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院长单霁翔:未来愿陪“故宫大盗”逛故宫

2012年04月12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振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1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答网友提问。

谈故宫买票难

“准备开28个售票窗口”

网友亮水水:我是一名导游,在故宫买票太难了,要排好久的队,特别是旅游旺季,有什么好办法来解决呢?

单霁翔:我们对这一点也非常纠结。排队买门票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我们要努力改善。清明节时,我到售票窗口去询问一些排队的观众,我问他们排了多长时间,他们说已经排了半个小时才到窗口买票,这个时间太长了。也正因为有这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些非法倒票现象开始出现了。目前我们准备开28个售票窗口,“七一”之前开放,以后买票的感受会有很大的改善。

谈现代化博物馆

“确定10个方面的提升”

网友废土游民:故宫离现代博物馆有多大的距离?

单霁翔:现代化的博物馆没有一个严格标准。我想,首先它的文物藏品应该不断丰富,它的文物藏品的保管条件应该不断得到改善,它的文物藏品的研究工作和研究能力、研究成果应该不断地提升和呈现。同时,它的安全保卫设施、规范性的管理应该不断得到提升。对于它的陈列展览水平,对于它的藏品保护修复的水平,对于它的文化传播能力,都应该有一个高水准。在这些方面,我们确定了10个方面的提升(详见《打开故宫“尘封的书页”》)。

谈故宫定位

“建设一流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网友空降农民:您认为故宫应该给自己一个怎样的定位?社会媒体公众可以如何助力故宫的保护和发展?

单霁翔: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一流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这样一个定位,促使我们不断努力,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我们有信心,也更加期盼社会公众包括我们网友,大家对于我们工作不断提出批评和建议,使我们的目标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达成。

谈石柏魁

“等事情过去了,我愿意陪他走进故宫”

网友阿韫:备受关注的故宫展品被盗案公开宣判了,被告人石柏魁被判处有期徒刑。您对这个判决如何评价?

单霁翔:我觉得石柏魁的案件,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因为他很年轻,但是由于他的文化素质、他的法制观念的淡薄,做了违法的事情,也对故宫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但是司法是独立的工作,我们很尊重。

对于石柏魁来说,他在判决以后,我想他会在法律制度下来接受教育。将来事情过去以后,到时候我也不是故宫博物院院长了,我只是一位老人,但是我愿意陪同他走进故宫,讨论故宫悠久的文化、灿烂的历史和我们故宫为什么要进行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通过努力来达成共识。我想他会来。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单霁翔 石柏魁 故宫博物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