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院长单霁翔落泪:故宫人为安保付出艰辛

2013年08月16日 08: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故宫院长单霁翔落泪:故宫人为安保付出艰辛

  ■ 故宫掌门人的一天

  ■ 故宫掌门人的一天

8月14日,北京酷热如常。这一天,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院长两次动情。

一次是上午,在外交部做报告,当他提到为维护国家文物的尊严,包括外国总统在内,“外宾车辆不再穿行故宫”,台下掌声雷动。限制外宾车辆,外交部门压力最大,而他们的支持,让单霁翔感动。

一次是下午,在媒体座谈会上,当聊到故宫人为安保付出艰辛,却不为游客理解受到的委屈,他落泪了。自2011年经历了展品被盗、藏品损坏等“十重门”以来,故宫人压力不小。

两年来,无论从硬件,还是理念,故宫都在升级。而这种升级是一种进行时,没有停歇。

排队缩至15分钟

故宫自8月1日起,售票口全部移至端门西朝房。端门售票处分为北段、中段和南段三部分,共计30个售票窗口,比过去多了14个,售票接待能力大为增加,大大缩短了观众排队的时间。“目标是观众排队不超15分钟,80%以上观众3到5分钟内买到票。”单霁翔说。

在8月1日正式启用的端门观众服务中心,休息坐椅、免费参观导览图、智能手机信息查询系统、饮用水、医疗箱、针线包、手机充电器、公益轮椅等一应俱全,空调温度适宜。

而7月20日起,故宫在端门广场甬道两侧设立6处便民服务点,主要销售瓶装饮料及冷饮。按照规划,端门广场西朝房部分区域被划为故宫商店,向观众提供故宫文化产品,该区域力争在今年10月1日前对外开放。

禁止火种进入院内

低头弯腰,单霁翔从石阶上捡起一个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自今年5月18日故宫实行全面禁烟以来,“在故宫捡烟头不太容易了”。

以往,打火机等火种未纳入故宫博物院安检范围,导致观众在院内随意吸烟的情况屡禁不止。单霁翔介绍,从现在开始,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博物院。

安检时,故宫博物院将对违禁物品和危险品一律查收。如果是贵重打火机,观众需要取回,故宫博物院将在检票口外设置“打火机存放点”,派专人负责管理并运至神武门出口,方便观众离院领取。

7月1日,新的安检设施正式投入运行。检票通道由原来的12条增加到20条,安检通道由原来的“两机两门”变为现在的“六机十二门”,且在东西掖门分别设置了两个备份安检通道作为应急通道。安检人员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暑期96人和淡季64人,能够从容应对大客流的安检压力。

午门雁翅楼拟建展厅

记者看到,曾经用于文物存放的午门东、西雁翅楼区域,现已清空。其东侧建筑群包括东北崇楼、东雁翅楼和东南崇楼;西侧建筑群包括西北崇楼、西雁翅楼和西南崇楼。故宫拟将东、西雁翅楼改造为展示场所,将崇楼部分改造为配套的设备机房、筹展缓冲、保卫监控、观众服务等功能场所。按计划,展厅2015年投入使用。

端门是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的第一站。故宫拟将端门建成一座数字展厅,使观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的基本信息。目前正在对端门古建筑进行修缮和数字展厅的设计筹备,力争在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前对观众开放。

展室门窗安全升级

5月4日,一名男性游客击碎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户玻璃,致使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目前,这座18世纪的英国钟表已经恢复了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其原貌。但仍有两处伤痕属于永久性损伤,无法彻底恢复。

为提高展室门窗安全性能,2012年,故宫选择了复合型防砸板作为展室安全门窗防护的透光材料。当年,故宫完成了东六宫区域承乾宫、永和宫所有门窗的改造试点工作,这两座宫殿已经改建为青铜器馆,于7月底对外开放。文物钟表受损事件后,故宫加快了展室门窗改造的工作进度。 (记者 陈振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