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精彩亮相
2009年09月17日 10:48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向祖国60周年华诞献礼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选活动

珍品馆于2009年9月1日上午9点30在五层会所开展“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选”活动:从参展大师及企业中评选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100件,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优秀作品”20件; 2008年由国家文物局、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从参展艺术品中评选出100件“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部分,在奥运期间向各国宾客展示我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成就。今年的评选,在金融危机的时刻,帮助工艺美术行业推陈出新,实现稳定发展。

背景资料:燕京八绝

景泰蓝是北京的特色之一,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即运用了青铜和瓷器工艺、又融入了传统手工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

雕漆是北京特有的工艺,有着七千多年历史的传统漆器,是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奉献给全人类的一枝瑰丽奇葩。

京绣又称宫绣,曾和现在“四大名绣”中的“苏、湘、顾”并称为“四大绣”。京绣造型端庄稳重、雍容大气、材质华贵,尽显皇家气派和尊严。

北京手工织毯制作工艺考究,图案丰富多彩,因为过去曾经是皇宫专用的御用品,所以又叫宫毯。

北京玉雕的技艺源远流长,深厚精湛,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尤以俏色见长。北京玉雕的质地坚硬、晶莹细腻,色彩绚丽,玲珑剔透,雕刻十分注重造型,具有宫廷艺术的风格。

北京牙雕的兴起,是在清朝早中期。以刻制人物、花卉、草虫见长,尤以刻制人物最为闻名,艺人能充分利用象牙质地细腻坚韧的特点,精确地表达人物的动态和感情,比例协调,构图优美,人物生动,神态逼真,刻工谨严精致。常见局部加彩,和象牙本色形成鲜明对比,使产品更为生动多姿。

金漆镶嵌,是在髹好漆底的胎型器物上运用镶嵌、彩绘、罩漆工艺制成的工艺品。按制作工艺的不同,又分彩漆勾金、螺钿镶嵌、玉石镶嵌、金银平脱以及刻灰和磨漆画等品种。

花丝镶嵌工艺早在春秋时就已有雏形,在明代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清代有了更大的发展,名品不断涌现,很多成为宫廷贡品。花丝镶嵌是一门传统的宫廷艺术,其工艺复杂而且烦琐,大的工艺就分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种。北京的花丝镶嵌具有明显的宫廷风格,雍容华贵、典雅大方、珠光宝气、富丽堂皇、做工精细、造型新颖优美,多饰以吉祥纹样和传统民族图案,在行业内和国内外都有深远的影响,现已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