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精彩亮相
2009年09月17日 10:48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其中还有一件又大又奇的青铜瓶又称太平盛世青铜瓶,瓶身画面再现了和谐盛世的美景,是为庆祝祖国60年华诞专门设计的,由中国民间一级工艺美术家刘成启先生设计制作而成,实是不可多得的传世珍宝。

看完这些又大又奇的作品,还有各种成系列的作品,让你领略不同的艺术风情,十几位河北鼻烟壶内画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别有洞天,河北的冀派内画作品以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为特点。浙江的龙泉青瓷系列,被誉为“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之花”不愧为瓷中之宝,珍奇名贵。湖南的釉下五彩瓷也不示弱,作品的色彩透明雅丽,釉面光洁滋润,纹样活泼隽秀。除此之外,还有福建的寿山石雕刻作品,浙江青田石雕、山西的漆器、云南与贵州的蜡染等作品,每件作品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不能赘述,给广大观众留下一些想象的空间和记忆,只有自己亲身来体验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的文化魅力,才能更加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光辉灿烂。

崇文区国家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成果展

该展将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三层西区和南区设立专区展示崇文区在传统文化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取得的成果,举行现场“非遗”表演,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我区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促进传统手工艺和“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由区文化委员会具体主办。

2008年奥运会中心区祥云小屋的南起第一幢是北京小屋,屋内墙上挂着皇袍和宫袍,红木雕成的龙椅根据小屋尺寸特制,屋内陈列着京绣龙、雕漆梅花大瓶等,小屋设计90%的元素均来自崇文区,突出了老北京皇城文化。崇文区作为北京核心城区紧邻紫禁城和天坛两大皇家重地,文化底蕴深厚。在第二届文化节期间崇文区文化委将恢复祥云小屋原貌,届时市民可以亲临北京小屋,既可以回味奥运期间的文化盛况,又可以感受北京地道的京味文化。小屋面积为200平方米。

“燕京八绝”传统技艺展

展览时间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珍品馆三层南区展出,此次展览市民能够饱览被称为“北京文化名片”的“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的主要工序。让观众了解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从原料变成成品精细而复杂的过程,以点带面地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博大精深。市民在领略北京传统文化和宫廷文化的同时还可感受民族文化带来的深刻震撼。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展览将集中展示工厂留存的建国初期精品和大师们最新创作的精品,以展示建国60年来工艺美术行业的变迁,反映出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文化保护。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

此次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将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珍品馆三层南区和中厅展出,作品几乎囊括工艺美术各品类,包括陶瓷、漆器、文房四宝、珠宝、镶嵌首饰、花丝镶嵌、景泰蓝、漆器玉雕、玉器、面塑、剪纸、宫毯、绢花、象牙雕刻、民间手工艺、鼻烟壶、京剧脸谱、石雕、金属工艺、京绣、泥塑、料器等精品。

其中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张荣达的陶瓷作品喜脉以富于感染力的视觉形象,将抽象的内容转化成活生生的可视世界。老中医认真庄重的神态,表现了关爱的美德。作品于2004年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金奖、民间工艺奖金奖。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杨宝忠的玉雕作品盘龙玉玺是仿清乾隆二十五宝玺之一。选用上乘的新疆碧玉精雕而成。玉玺上方的玺钮原雕一支盘龙,雄视天下。寓意天下太平。作品雕刻精细,比例适当,造型精美。北京市民间工艺大师徐汝静的绢花作品一帆风顺选用电力纺,涤纶制作而成。花器形如船身,红粉梅花傲然挺立,松竹梅浑然一体。寓意我国改革开放一帆风顺,为建国六十年献礼。冠琴绣鞋坊选送的作品京绣讲述了公元前660年,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一举吞并了十个诸侯小国,开始称霸。为了让全国百姓永远记住他的文治武功,他命令宫中所有女子的鞋面上必绣上石榴﹑桃﹑佛手﹑葡萄等钦定的十种花果纹样,同时还下令全国平民女子出嫁时必须以这种绣了纹样的“十果鞋’作为大婚礼鞋,以便世世代代都不忘晋献公的赫赫战绩。当时也称此种图案的绣花女鞋为“晋国鞋”。

再如高级工艺美术师胡昕的漆器作品群仙祝寿,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方东亮的玉雕作品翡翠观音挂屏,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方东亮的玉器作品海带烟壶,北京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俊显的面塑作品关公,孙氏剪纸第四代传人王磊的剪纸作品和谐幸福,北京市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曹艳红的宫毯作品福寿图,中国一级民间工艺大师费保龄的民间手工艺曹氏风筝,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高东升的鼻烟壶清明上河图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双起祥的京剧脸谱窦尔墩等不同门类的工艺美术精品都将亮相于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

北京现有国家级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82人,平均每位大师提供参展作品2件,这些作品长期在珍品馆进行展示,成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对建国60周年的成就总结展。此次大师墙上的工艺美术大师,涉及几乎所有北京著名的工艺美术门类,通过大师墙的展示,不仅可以让观众领略这些技艺精湛的工艺美术大师的风采,同时也唤起社会各界对工艺美术行业的广泛关注,保护和发展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之家将于2009年8月16日落户于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届时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之家将成为弘扬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民族手工艺发展的大舞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