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精彩亮相
2009年09月17日 10:48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燕京八绝”传统制作技艺首次集中展示

千余件红山古玉以及珍藏唐卡绚丽登场

中国传统知识与民间工艺展示基地、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之家落户

千龙网讯 作为崇文区全力打造“天坛文化圈”的重要举措,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于8月16日上午9点30分在京开幕。拥有8000年历史的红山古玉,乾隆皇帝珍藏的8幅唐卡,达赖、班禅赠送毛主席的银质长法号等一批极为珍贵的展品将一一亮相。展览及文化节相关活动将持续至9月18日。此次文化节的七大展览将继续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借奥运举办时机成立,作为奥运期间唯一展示中华民族珍品的场馆,开馆以来,共接待海内外观众、各级领导40万人次,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报道万余次,已经成为全国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重要平台。开馆时,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了首批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100件“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提升艺术品价值起到巨大作用。

文化节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促进社会各界和谐发展,感受天坛文化圈的魅力作为本次文化节的主题,设有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艺术节活动尽可能满足不同参观者的口味和需求。

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展 揭开藏传佛教的神秘面纱

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展将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五层展出,展览展品涉及佛像、佛塔、唐卡、法器等艺术品一应俱全,兼有宗教文化艺术与历史等多方面价值,种类丰富,珍品荟萃,品位高雅。融会了我国藏汉民族及域外佛教艺术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中的瑰宝。

本次展览将展出8 幅唐卡,均为国家一级文物,由乾隆皇帝收藏;中国唯一的明代释迦摩尼红铜鎏金像,高1.3 米,是国宝级文物之一,造型堪称明代佛造像之最。从近万件藏传佛教金桐造像中精选出100 件不同地域风格、不同类别的精品,代表了元、明、清三个朝代最顶级的工艺水平,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独特的文化魅力;清代以前流传下来的银质长法号一对,是达赖、班禅赠送给毛主席的礼物;海螺作为重要的法器,一直以来都是古代帝王收藏的珍品;嘎巴拉为梵语,意即护乐,是大悲与空性的象征。嘎巴拉碗由人头盖骨做成,又称内供颅器,是藏传佛教常用法器之一。制作嘎巴拉碗的头盖骨必须来自修行有成的喇嘛,依其生前遗愿制成。谨以此展览,展示建国60 周年来国家对藏传佛教艺术的保护,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民族大团结,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海外遗珍——海峡两岸红山玉文物瑰宝展”上千件红山古玉将在北京展出

红山玉是红山文化的重要载体,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之一。而以红山文化为延伸的“泛红山系文化”则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此次展出的红山玉,跨越泛红山系文化的各个时期。展品中既有原始质朴的兴隆洼文化玉器,也有浑然天成的红山文化玉器,还有中规中矩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玉器,简直可以说是一部泛红山文化玉器发展史。

此次“红山玉韵”大型古玉展,共将展出玉器珍品1368件。1368件泛红山文化玉器将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四层南区展出,这些展品凝聚了全球106位华人企业家、收藏家的心血。他们历时80余年时间收集、收藏,最终使这些流失海外的珍贵红山文物回到祖国。此次展品还全部经过了台湾玉器专家和中国资深考古专家鉴定筛选。展览不仅体现了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也架起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加深彼此相互了解的一座桥梁,显示出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意。

此次展览分为“天工开物”“几何乐章”“生命礼赞”三大主题系列。“红山玉韵” 古玉展数量之多、种类之丰、真实性之高,被很多专家评价为“令人震撼”、“叹为观止”。展览所到之处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此外,在此次“红山玉韵”——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特展期间,珍品馆还将邀请活动的主要筹划者,来自宝岛台湾的玉器专家林云腾教授于8月17日上午9点至11点在珍品馆5层会所举办玉器鉴定和玉器知识讲座等活动,热忱欢迎广大玉器收藏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洽询。古玉专家林云腾将特别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有关玉器知识的专题讲座,对参观红山古玉了解古代先民的生活、宗教习俗以及工艺说平有很大帮助。并讲授如何鉴赏红山文化玉器,市民可自带2件收藏品由专家进行鉴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