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精彩亮相
2009年09月17日 10:48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亚太手工艺大师珍品展览——5000 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

中国亚太手工艺大师珍品展将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三层南区展出,此项展览将汇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的优秀作品展,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是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批准授予的,鉴于我国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在世界的影响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的经验,亚太地区理事会将中国作为试点,开展亚太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其意义是将亚太地区手工艺者组织起来,进行技艺交流、推动手工技艺开展和为亚太地区手工艺者建立一个更高等级的荣誉。此次参展的亚太手工艺大师,都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杰出的代表,这些大师们精心制作的巧夺天工、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令人叹为观止。展出的工艺美术珍品也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华文明5000 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此次展览不仅要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更重要的目的是促进文化经济的交流和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拉近普通观众和中国工艺美术间的距离。增强各地区工艺美术同仁的交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合作,不断促进工艺美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艺术珍品展

由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暨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于2009年8 月16 日正式与公众见面,展览时间从8月16日至9月18日在珍品馆四层北区展出。来自全国各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集体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亮相。一件件稀世珍品在这里争奇斗艳,为伟大的祖国60 华诞奉献一场艺术盛宴。这是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 周年的特别奉献。这也是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的重头戏,同时还是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为回馈广大观众,而举办的开馆一周年庆典活动。

此次展览以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主要邀请对象,作品几乎囊括中国工艺美术各品类,包括玉雕、牙雕、木雕、石雕、陶瓷、刺绣、染织、金属工艺、少数民族工艺品等600余件精品,这些作品在全国范围内经过各省工艺美术协会机构的精心筛选,其中既有体现时代感和创新意义的工艺美术作品,也包括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作品。其中,一件长10.8米,高2.58米的十二月季粉彩瓷板屏风,堪称精品中的杰作,由景德镇市第一批陶瓷艺术家、被誉为“花鸟大王”的张景寿用两年时间精心创作的,已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世界吉尼斯纪录。

另一件世界之最的作品《华夏万寿长卷》,该作品长200.28米,宽0.456米,是以小篆的书法形式,用金墨将21900枚形态各异、结构多样的不同写法的寿字,书写于瓷青宣纸上。据介绍,该作品是由中国著名书法家巩法根先生书写,他同时还书写出一幅《千福长卷》,两副“千福万寿长卷”在首都北京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并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将展览一年之久。

除了瓷器和字画,还有一件黑陶作品取名中华尊,造型以高耸的塔型尊为原型,高2.68米、直径1.38米,气势轩昂。中华尊表面雕有人民群众载歌载舞的图案,具有欢庆伟大祖国60华诞的意思。

江苏省具有代表性的参展作品苏绣,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慧娴刺绣针法为代表的30余幅作品别具风格,乱针绣和平绣的作品平分秋色。其中一幅12米长的《姑苏繁华图》魅力四射,出自高级工艺美术师蔡梅英之手,历时5年,完整地表现了原作中气势宏伟的古城苏州市井风貌。 描绘了苏州城郊百里的风景和街市的繁华景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纪中叶苏州风景秀丽、物产富饶、百业兴旺、人文荟萃的繁盛景象,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