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 春天读诗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余秀华火了。新书《月光落在左手上》四次加印,销量突破10万大关,成为20年来中国销量最高诗集。成名后的余秀华,开始被更多人需要。

点击进入>>>>>《春天读诗·第2季》完整视频

《我爱你》

读诗人:余秀华

作者:余秀华

地点:北大未名湖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

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

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

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小记:

余秀华火了。新书《月光落在左手上》四次加印,销量突破10万大关,成为20年来中国销量最高诗集。成名后的余秀华,开始被更多人需要。

2015年3月底,余秀华来到北大参加读者见面会,并参与《春天读诗》的录制。在未名湖畔,余秀华依旧一身标志性的红色装扮,在粉色的桃花、绿色的湖水和青灰色博雅塔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摄像师担心她摇摇晃晃掉进水里,要求她站着读诗,她坚持坐在水边的石头上,“你不让我坐着,我就让你掉湖里去!”摄像师遭到了例行的“调戏”。

虽然不是在最熟悉的家门口,可是只要一读自己的诗,余秀华就完全进入了状态,一如《锵锵》中的诵读,特有的“呜咽”声再次响起,余秀华就几乎忘了这里是根本区分不出稻子和稗子的北大。

《春天读诗第2季》简介:

凤凰网文化承接2014年第一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再接再厉策划并拍摄《春天读诗?第二季》。本季阵容扩大,且远赴多地,邀请到13位读诗人,在北京、在台湾、在杭州、在大理、在合肥、在天津,诵读他们心中与春天有关的诗,释放他们私藏于胸的春日诗情。

他们当中,有95岁的“九叶派”老诗人郑敏,有一代诗词宗师叶嘉莹,有台湾诗人郑愁予,有草根出身的余秀华,有著名诗人王家新、梁小斌、潘洗尘、杨黎、巫昂,也有跨界民谣诗人莫西子诗、艾敬、万晓利、程壁等。我们拍摄、记录、呈现这些时刻,只为与你一起聆听诗歌的春天。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余秀华 春天读诗

人参与 评论
春天读诗之余秀华:《我爱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5/305b5e18-0dbb-4ced-a6aa-232be0c5c43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