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潘洗尘:汪国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作文家而非诗人


来源:凤凰文化

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著名诗人汪国真逝世,引发了对其诗歌的新一轮争议。凤凰文化独家连线了潘洗尘,他认为汪国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作文家而不是诗人。

凤凰网文化讯 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去世,终年59岁。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象级诗人,汪国真曾在中国大陆风靡一时,尤其在校园掀起“汪国真热”,成为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备受拥趸的同时,汪国真的诗歌一直以来也伴随着争议。

对此,曾与汪国真有过交集的诗人潘洗尘,在个人微信朋友圈表示,“他的文字曾是一场语言的灾难”,同时他也感慨道,“一个诗人最大的不幸,不是没有人读,而是他从来就没有推开过诗歌的大门”;而针对汪国真去世引发的怀念风潮,潘洗尘则表示“死后,将被什么人怀念,这看来确实是值得活着时好好思考的问题”。

凤凰文化独家连线了潘洗尘,他详述自己与汪国真的那次谈话,以及对汪国真诗歌的个人见解。

(采访/文杨海亮)

曾和汪国真对谈 他认为销量高就是好诗歌

凤凰网文化:潘老师,看了您的朋友圈,您提到跟汪国真先生曾经有过交集?

潘洗尘:因为今天早晨我好多电话,我说了怕不敬,你知道吗?

凤凰网文化:我们不涉及那些对死者本人的道德上的评判吧,就是简单谈一谈您自己认知的汪国真,聊一聊您眼里这样一个诗人的形象,或者您自己对他诗本身的一些感触吧,因为您跟他之前有过交集。   

潘洗尘:应该是2010年左右,我记不清了,做过一次电视节目,但是我跟他不熟,也没读过他东西。

但是我只是知道在诗歌市场里面有这么一个符号性的东西,就是销量很好,当时他也是在跟我在谈,谈到诗歌的标准问题。他认为销售量是评价标准,对这样一个观点至少我是觉得不能认同的。

因为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那现在中国最好的诗人是谁啊?中国的诗歌本身还是个比较寂寞的事业,一旦我觉得要成为这种可以和销量、大众狂欢的东西,我觉得肯定是会离开诗歌本质的那部分。应该说本质那部分是个人化的,应该是比较寂寞的部分。我不是特别赞同他的观点,卖的好的就是好诗吗,这个是我觉得这个太荒唐了。

写作者如果说受汪国真影响 我觉得挺可悲的

凤凰网文化:我看到您朋友圈里面提到一句说,您觉得他的文字曾经是一场语言的灾难,这个感受从何而来?

潘洗尘:我是今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好多,你看基本上分两拨人,一拨人就是说自己怎么受他的影响。因为90年代已经是一个开放的时代,那些特别好的东西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了,如果还受这个影响,那我就觉得确实是挺可悲的。

他存在当然有他的意义和价值,但不应该有些写作者说会受到影响。他可以影响一些青年的学生、孩子,这个正常。但如果一个诗人承认说,我受过他影响的什么的,我觉得现在这个诗歌界也真是问题太严重了。那我对以前的诗歌圈整个的泥沙俱下,就是差诗人占90%,甚至99%,好诗人只占1%的这个比例,看来我的估计就是对的。

汪国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作文家而不是诗人

凤凰网文化:嗯,因为本身像我这代人的话,我们可能对汪国真的认识就来自于中学、小学的一些作文里面的引言、名人名句。

潘洗尘:对对。

凤凰网文化:作文里面他的诗歌被引用的次数是非常多的,因为是励志性的、真善美的,爱情也很纯美。

潘洗尘:所以如果说一定是对汪国真是有个评价的话,他应该是我们的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作文家而不是诗人。

他的诗和诗歌关系不大 大众审美有问题

凤凰网文化:有一个很奇怪的现状,就是大部分文坛的作家、批评家,一提到汪国真,都不愿意去谈论他,但是他在民间就他拥有很多的拥趸,您觉得这是怎么样的一种现象?   

潘洗尘:这说明我们整体的审美观是有问题的,是有大问题的。他就是作文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这个现行的教育体制下的,但这个教育体制他汪国真的东西有实用性,他可以帮助大家写作文。

凤凰网文化:但是没有文学性?

潘洗尘:对,当然,我觉得这个至少和诗歌关系,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关系不大,他就是作文和诗歌的关系嘛,你刚才说的那个词特别好,说写作文的时候可以大量引用,那恰恰说明问题。

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对任何死亡我刚才说了一条,我说到此为止。就是任何死亡还都是让人唏嘘吧,哪怕他是一个犯人,死了也是让人唏嘘的。死亡这个词是一个特别冰冷的词,我们还是渴望温暖的东西。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汪国真 诗歌 作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