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读《钥匙丢了》,梁小斌流泪了…… | 春天读诗


来源:凤凰网文化

这首诗发表于1980年,“钥匙”象征青年一代在“文革”中所失去的青春等一切美好的东西。35年后,梁小斌再次读起这首为一代人打下深深烙印的诗,别有一番滋味。

(点击图片收看完整《春天读诗第2季》视频)

《中国,我的钥匙丢了》

读诗人:梁小斌

作者:梁小斌

地点:安徽合肥

那是十多年前,

我沿着红色大街疯狂地奔跑,

我跑到了郊外的荒野上欢叫,

后来,我的钥匙丢了。

心灵,苦难的心灵,

不愿再流浪了,

我想回家,

打开抽屉、翻一翻我儿童时代的画片,

还看一看那夹在书页里的

翠绿的三叶草。

而且,

我还想打开书橱,

取出一本《海涅歌谣》,

我要去约会,

我向她举起这本书,

做为我向蓝天发出的

爱情的信号。

这一切,

这美好的一切都无法办到,

中国,我的钥匙丢了。

天,又开始下雨,

我的钥匙啊,

你躺在哪里?

我想风雨腐蚀了你,

你已经锈迹斑斑了。

不,我不那样认为,

我要顽强地寻找,

希望能把你重新找到。

太阳啊,

你看见了我的钥匙了吗?

愿你的光芒,

为它热烈地照耀。

我在这广大的田野上行走,

我沿着心灵的足迹寻找,

那一切丢失了的,

我都在认真思考。

小记:

这首诗发表于1980年,“钥匙”象征青年一代在“文革”中所失去的青春等一切美好的东西。35年后的今天,梁小斌再次读起这首在一代人生命里打下深深烙印的诗,别有一番滋味。

刚刚下过一场雨的合肥天空仍旧阴暗,明艳艳的油菜花背后,是一间已经废弃坍塌的旧厂房,在这座工厂最鼎盛的年代,这里曾是毛泽东亲自视察过的车间。如今昔日的辉煌早已不再,满眼只剩下破败和衰落,宣传墙上的板报还是1999年的元旦:“逆境中拼搏,困难中前进”,那是气数将尽的老合钢,“下岗”替换成职工心里的关键词。

就在这几块黑板前,梁小斌说:“《钥匙》这首诗好像也是为这个时代写的,今天看来一点都不过时啊。”他几乎用尽全身力气一遍遍朗诵着自己的陈年诗作,声音一字一顿,终于在反复的吟诵之中,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梁小斌的脚步在工厂的废墟里不断行走,他一次次摘下眼镜仔细辨认四周的事物,去年因为生病几乎失明的双眼,此刻却有着鹰隼般的目光,仿佛从另一时空穿射而来。车间吊车梁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的标语依然鲜红清晰。

《春天读诗第2季》简介:

凤凰网文化承接2014年第一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再接再厉策划并拍摄《春天读诗•第二季》。本季阵容扩大,且远赴多地,邀请到13位读诗人,在北京、在台湾、在杭州、在大理、在合肥、在天津,诵读他们心中与春天有关的诗,释放他们私藏于胸的春日诗情。

他们当中,有95岁的“九叶派”老诗人郑敏,有一代诗词宗师叶嘉莹,有台湾诗人郑愁予,有草根出身的余秀华,有著名诗人王家新、梁小斌、潘洗尘、杨黎、巫昂,也有跨界民谣诗人莫西子诗、艾敬、万晓利、程壁等。我们拍摄、记录、呈现这些时刻,只为与你一起聆听诗歌的春天。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梁小斌 春天读诗 中国 我的钥匙丢了

人参与 评论
春天读诗之梁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5/d4ef02d6-a4a3-4a2d-b8c5-f56e4fc7c36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