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籍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获2014英国布克奖(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而根据布克奖的传统,2014桂冠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将获得价值50000英镑的奖金和奖杯,一本特别设计版的他的获奖小说,以及2500英镑的短名单提名奖金。”彭伦说,其实一轮轮的名单就是一轮轮宣传,不仅仅是对获奖图书的一种曝光,其实对所有入围书本都有好处。

理查德·弗拉纳根

南都讯记者高远实习生余梦妮英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十时,英语文学界最有分量的文学奖之一布克奖揭晓。澳大利亚作家,53岁的理查德·弗拉纳根凭借其2013年发表的最新作品《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T he N arrowR oad to the D eep N orth)斩获第46届布克奖。为其颁奖的布克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英国作家和哲学家安东尼·格雷林评价说,“文学的两大主题是爱与战争,而《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正是这样一部关于爱与战争的巨作。弗拉纳根用其优雅的文字叙述了一个充斥着罪行和英雄主义的故事,将东方与西方、将过去与现实相接。”

而根据布克奖的传统,2014桂冠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将获得价值50000英镑的奖金和奖杯,一本特别设计版的他的获奖小说,以及2500英镑的短名单提名奖金。

出生于与文学毫不沾边的家庭

“我出生于一个以挖煤为主业的小镇上,家族里其实没有一点与文学相关的基因,我从来就没想过自己能站在这里,能以一名作家的身份得到如此高的赞誉。”在发表获奖演说时,弗拉纳根说,小说不是简单内容的堆叠,也不是反映生活的一面镜子或对生命的一种解释、一种指引,“小说就是生命,否则它什么也不是”。

据安东尼·格雷林表示,经过了近3小时的争论,评委们才拿出了一致意见。理查德·弗拉纳根是第三位获得布克奖的澳大利亚作家,其获奖作品《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以二战期间“死亡铁路”泰缅铁路的修建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医生在位于泰缅铁路线上的一个日本战俘集中营的经历。《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书名,取自著名日本俳句诗人松尾芭蕉的作品。

“我和我的五个兄妹们一同成长,我们都是‘死亡铁路’的孩子。”弗拉纳根说,我们的身上都遗存着无法用言语沟通的东西,直到某个时刻,我觉得我应该写下这本书。

12年艰难写作,写了5个版本

据了解,《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其实是一本与弗拉纳根个人经历有很多关联的书,他的父亲就是这条被称为“死亡铁路”的泰缅铁路的幸存者。在他98岁父亲去世的当天,弗拉纳根将此书的终稿发给了出版社。

据弗拉纳根介绍,《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花了他整整12年的时间才写完,这也直接导致他因缺钱,而在2年前曾考虑到澳大利亚北部找一份挖煤的工作。“12年间,为了找到满意的版本,我给故事写了五个不同的版本。”弗拉纳根说。

不过,他也同时强调,这本书并不是说他父亲的故事。只是自己在写故事的时候,向父亲询问了许多当时的背景。安东尼格雷林则表示,严格意义上说,《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并不是一部战争小说。故事不是关于枪火、炸药,而更像是细致入微地描写处于当时那个环境下,人们的经历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在雷林看来,书中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所有与这条“死亡铁路”有关的人,无论哪一方,都是最终的受害者。

中译本至少还要等1年

“我们刚在两周前签下版权,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译者。”“99读书人”文学图书编辑彭伦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在《通向北方深处的窄路》入围布克奖最终短名单后,他们就考虑购买版权,而这也是短名单6本书中,他们唯一最终购买的一本。据彭伦介绍,由于书有500多页,现在刚签下版权,所以国内读者要读到这本书的中译本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目前的情况是,弗拉纳根的6部作品中,国内还暂时没有一部中译本出版。”彭伦说,从1969年就开始颁发的布克奖,其实在当地就有很好的号召力,“得奖的书往往会比平时翻一到二十倍,对图书销售效果非常明显”。他表示,像弗拉纳根这样在国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年作家,如果没有大的文学奖推动,并不会引起国内出版社的注意。“布克奖的评选其实很有意思,先出长名单再出短名单,就像竞赛一样。”彭伦说,其实一轮轮的名单就是一轮轮宣传,不仅仅是对获奖图书的一种曝光,其实对所有入围书本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布克奖 理查德·弗拉纳根 通往北部深处的窄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