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特伍德新作100年后出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将永远不知道读者对于她目前正在写的这部新小说的看法了,因为这位布克奖得主的新小说,其手稿将被存放在“未来图书馆”中,一百年不能出版,也不能被看到。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左)和凯特·帕特森在未来图书馆附近,1000棵树将种植在此处。

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将永远不知道读者对于她目前正在写的这部新小说的看法了,因为这位布克奖得主的新小说,其手稿将被存放在“未来图书馆”中,一百年不能出版,也不能被看到。

前不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被选为“未来图书馆”的第一位作家。未来图书馆为苏格兰年轻艺术家凯特·帕特森设计的一项公共艺术作品。这项设计于今年夏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外的努尔卡马启动,在图书馆外种植了1000颗树。这项工程将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持续进行,从今年一直到一百年后的2114年,每年都将邀请一位作家为图书馆投稿。到了2114年,这些树将被砍倒,用于制作印刷这100本书的纸张,然后,这些作品才能被读者读到。

“我觉得这就好像回到了童年,我们在后院埋了一些小东西,希望很久以后有人会把它们挖出来,然后说‘这些生锈的罐头盒子,这小袋的弹球,真是有趣。我想知道是谁把它们埋在这里的。’”阿特伍德对此说道。她并不为在有生之年没有人能读到她这部小说而感到不安。“无论你写什么书,都不知道谁将读它,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读。……所以,书其实真是像装着瓶子里的信息。”阿特伍德预言,2114年的读者们也许需要一位史前人类学家来翻译,因为“语言在这一百年间当然会改变。也许不会改变得像1400年到如今之间这么多,但它会改变一些。”

帕特森则认为阿特伍德是她的项目启动的理想作者,她的作品将储存在2018年开馆的Deichm anske公共图书馆一个专门为其设计的房间里。这个房间与那些树平行,并标有作者的名字和作品的名字,但没有人可以读到里面的内容。帕特森说:“对于作者来说,他们是完全自由,他们可以写任何他们想写的,任何语言任何文本,短篇小说或是长篇小说都可以。我们只是要求文本主题最好是有关想象和时间的。我想,文本若是能反应当下一些东西是很重要的,这样,当未来的读者打开书,他们能感受到一些我们如今的生活。”

阿特伍德透露,正在为“未来图书馆”写的小说是有关海达族民间故事的。“也许,我会给你们讲一个有趣的故事,有关加拿大西海岸土著民族海达族的语言的故事。”(罗四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未来图书馆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新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