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之华人小剧场精选


来源:凤凰网文化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10月30日至11月9日亮相乌镇。本届戏剧节以“化”为主题,包含了幻化、发展、蜕变、变化的内涵。这次,乌镇将有17部特邀剧目轮番上演,文艺复兴的全景幕布正拉伸展

《开膛手杰克》

中文演出(附英文字幕)

编剧:郭琪

导演:杨婷

剧目介绍:

杨婷“演而优则导”,用喜剧手法排演悬疑剧,让观众在笑声中轻松地跟着悬疑了一把,颇有孟京辉早期作品的味道。中国优秀喜剧导演杨婷近年备受瞩目之力作,喜剧黄金组合陈明昊、赵红薇、赵晓苏联手演绎,可谓英伦范儿的当代悬疑喜剧。

剧目概要:1888年的伦敦东区,出现了连环杀手“开膛手杰克”,生活拮据的助理探长为了升职加薪接下了这个烫手的悬疑案,扑朔迷离的案情让他无所适从,在一连串滑稽可笑的审讯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开膛手杰克”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冬夜前来自首……

主创人员:

编剧:郭琪

导演:杨婷

演员:陈明昊、赵红薇、赵晓苏

现场演奏:杨帆

多媒体设计:王之纲

舞美设计:窦辉

灯光设计:王琦

服装设计:刘丹

化妆设计:英姝

平面设计:聂竞竹

出品人:杨坤

文学顾问:黄纪苏

戏剧监制:孟京辉

制作人:程玉琼

演出团队介绍:

广文嘉艺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话剧制作以及大型艺术活动的创意、设计、制作的演出公司。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并极具才华和智慧的工作团队,在公司成立至今的短短两年内,成功制作并推出悬疑喜剧《开膛手杰克》,在2013年3月北京先锋剧场首轮演出时获得媒体及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和观众的喜爱,在接下来的数月内又分别在人艺、北大、先锋的舞台上加演三轮;公司还曾在全国各地承办多次国内大型品牌的演艺策划活动为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口碑。公司创始人杨婷女士是当今亚洲剧坛令人瞩目的集表导演才华于一身的实力派戏剧新星导演,中戏毕业的她在1999年话剧《恋爱的犀牛》中创造了脍炙人口的经典喜剧形象。在接下来的话剧表演中将中国喜剧表演技巧进行精准了精准的发挥。2005年,杨婷开始进行戏剧导演创作,代表作有《圣井》、《切·格瓦拉》、《大大大明星》;2011年杨婷导演了由孟京辉监制的浪漫轻喜剧《新娘》获得了场场爆满的票房成绩。

主创人员介绍:

导演:杨婷

杨婷是当今亚洲剧坛最为令人瞩目的集表导演才华于一身的实力派戏剧新星导演。独特的创造力、精湛的表演才华与扎实的戏剧美学理论基础使得杨婷在戏剧表演领域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1999年,她在孟京辉《恋爱的犀牛》中创造了脍炙人口的中国当代喜剧经典形象“红红”并且为中国小剧场喜剧表演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2007年,她在赖声川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中开创新局,以女人的立场说女人话题的相声;2009年,她在话剧《堂吉诃德》中将意大利喜剧表演、法国古典喜剧表演与东方喜剧表演深度融合,开创了全新的喜剧表演风格。杨婷的戏剧表演代表作品还有:《他没有两个老婆》、《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第一次亲密接触》、《臭虫》、《盗版浮士德》等。2005年,杨婷开始进行戏剧导演创作。她的首部导演作品是爱尔兰著名剧作家约翰·辛格的代表作《圣井》,该剧倾注了对严肃戏剧的不懈追求与对人类心灵的关注。之后,杨婷执导了话剧《切·格瓦拉》(女性版),她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表达了共产主义战士的精神世界。2007年,杨婷执导了根据百老汇经典名剧《借我一个男高音》改编的都市喜剧《大大大明星》。2011年,杨婷导演了由孟京辉监制的浪漫轻喜剧《新娘》,获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场场爆满的票房成绩。

《拍案惊奇之一鸟六命》

中文演出(附英文字幕)

编剧:徐兵

导演:林兆华

剧目介绍:

大导林兆华首次乌镇亮相!在嬉笑怒骂、插科打诨中,道出离奇悬案,映出人情百态、世间万象,横亘人生的生死难题在此被哄笑悄然掩过……《拍案惊奇之一鸟六命》是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推出的首部作品。

剧情概要:

北宋徽宗年间,发生了一起无头公案。富二代“沈小官”与“一般人”以画眉作为赌注,赌其取下项上人头后不死为赢,然而,沈小官头颅不知去向。一只画眉引起的无头公案,前后死了六个人,惊动了官人,害死了生意人,牵连了三穷人,伤害了有钱人,自“作”的沈小官作为死人如何看待这场闹剧?画眉背后的真凶到底是谁?听“穷人”唱着小曲娓娓道来。生意就是B to C,买卖就是B to B,新商业概念古代就有?

看生意人黄澄澄分析生意经。赚钱不易各有难处听一般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主创团队:

艺术总监、导演:林兆华

编剧:徐兵

演员:黄澄澄、东靖川、崔永平、顾宇峰、李镇泽、李浩天、张潇予、李培彰、周情云、王楠

执行导演:王丁一

舞美灯光设计:林兆华、方义

服装:阿宽

音乐:李浩天、李培彰

演唱:李浩天、黄澄澄、顾宇峰

音响设计:刘博

舞台监督:王楠、石典典、曾凡文

舞台装置总监:李琪

音响助理:曾凡文

总监制、制作人:张丽峰

行政总监:廖优子

宣传统筹:Andy、晓夏

演出团队介绍:

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是由导演林兆华与制作人张丽峰联合创办的一家致力于创作和制作戏剧的公司。戏剧创作中心每年将会推出一到两部林兆华系列作品,并于2014年初联合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林兆华导演小人书》著作。2013年年底开启教育项目,与林兆华导演合作南开大学戏剧研修班。2015年将推出王学兵主演的《人民公敌》。

主创人员介绍:

艺术总监、导演:林兆华

林兆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84年至1998年任北京人艺副院长。他是中国最著名及受尊重的导演之一。曾任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兼职与客座教授。               

自80年代中期起,林兆华的作品开始受邀至海外演出,如《北京人》、《哈姆雷特》、《故事新编》、《理查三世》、《狗儿爷涅盘》、《阮玲玉》、《茶馆》、《鸟人》等,陆续应邀到莫斯科、柏林、美国、东京、香港、新加坡、台北等地演出。他本人也曾受邀到德国塔利亚国家剧院导演《野人》、日本新国立剧场导演《棋人》、和美国中央城市歌剧院执导歌剧《李白》。此外,他也经常应邀参与国际戏剧活动,如欧洲各大著名戏剧节和戏剧学术活动,其间和各国重要戏剧大师互动与交流,如彼得·布鲁克、海勒穆勒、铃木忠志。

   林兆华亦经常性邀请欧洲重要剧场导演和团体到中国进行排演和戏剧工作坊,如德国著名导演托马斯·沃斯特马雅、法兰西喜剧院前艺术总监雅克·拉萨勒、法国圆点剧团、英国欧剧团、法国夏日风戏剧节工作坊等。林兆华1987年起受邀成为国际布来希特协会会员,由于他在华文戏剧世界的重要性,他的名字自80年代起即陆续被亚洲、美国和英国的世界名人录与百科全书等收入词条,包括《世界名人录》、《世界杰出领袖录》、《国际传记录》、《国际传记辞典》和《当代华人文化百科全书》等。

《在日出之前说早安》

剧目介绍:

台湾近年来创作戏剧的代表性作品。戏中打造的“萝莉少女”是当下众多偶像团体的写照。虚饰出的光鲜之下,是女孩们丧失自我的精神世界,以及彼此依赖却也彼此残害的脆弱关系……

剧情概要:

令人赏心悦目的美少女团体——萝莉少女( Loli Girls )成军十年。在镁光灯下,三个少女成员习惯卖萌装与可爱,她们只要在一起便青春无敌,世界上好似就再无任何难题。然而再无敌的青春也有赏味期限……一段隐藏十年的单恋,在三人之间掀起了一场爱情风暴。冻龄少女的面具开始浮粉龟裂,再也遮掩不住可爱背后的矛盾与残酷。这是一场前所未见、考验着爱与友情的风暴。

在黎明破晓前,她们能否找到真心祈求着的爱与被爱?或亦是在日出之后,她们终将面临各自失落与孤独的存在……

主创团队:

艺术总监、编剧、导演:杨景翔

演员:蔡佾玲、程钰婷、方意如

舞台设计:张哲龙

灯光设计:庄知恒

音乐设计:柯智豪

服装设计:林秉豪

舞台监督:张仲平

制作人:詹慧君、郑涵文

演出团队介绍:

杨景翔演剧团是台湾近年来活跃于小剧场的代表性团队,由新生代编、导、演剧场鬼才杨景翔领军,与蔡佾玲、詹慧君、卡霞(Kate Stanislawski)于2013年共同成立,以“透析时代气氛,纪录当代现象”为目标,并且透过跨文化的角度和寓言式的文本来体现当代生活的样貌。团长杨景翔近年来在剧场界大放异彩,编导作品近二十部,包括深受年轻观众喜爱、连演三年口碑不断的《我为你押韵》;他的才华也横跨影视界,其编剧作品《阿戆妹》更荣获金钟奖戏剧节目奖入围最佳编剧之肯定。2012年,杨景翔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利贺艺术节——亚洲导演竞赛”时深受启发,决心突破台湾剧场既有的创作方式,以探索的概念出发、演员与剧作家的有机合作为原则,试图发展台湾当代戏剧语言的独特性与可能性。2013年创团首作《在日出之前说早安》在两厅院新点子剧展一鸣惊人,获得业界良好赞誉。

主创人员介绍:

编剧、导演:杨景翔

近年来在台湾活跃的新锐导演,1981年生于台湾嘉义县,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本科毕业,台北艺术大学剧场艺术研究所导演组艺术硕士,师从赖声川老师。现为台湾艺术大学客座助理教授。

2012年代表台湾参与日本演剧人会议(Japan Performing Arts Foundation)举办之“亚洲导演戏剧节”,导演尤涅斯科(Eugène Ionesco)剧作《椅子》并获奖金资助;2011年于客家电视台连续剧《阿戆妹》任戏剧指导及编剧统筹,该剧入围第47届金钟奖最佳编剧、最佳戏剧等六项大奖;联合编剧作品:《黑猫大旅社》入选2011年高雄电影节闭幕片;2011年起连续三年受邀台湾两厅院新点子剧展,编导《据说有战争在远方》(2011)、《变奏巴哈-末日再生》(2012,导演作品,原剧名《变奏巴哈》,首演于1985年,由赖声川导演带领之集体创作作品)、《在日出之前说早安》(2013,编剧、导演)并以此剧受邀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  

    其他作品包含:2014年同党剧团“当代经典读剧季”《杏仁豆腐心》导演;2011年创作社《我为你押韵-情歌》(2011年至2014年连续演出四年,2012年参与上海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演出,并于台北、高雄、中坜巡回演出,2013年入选华山生活节——焦点剧场,2013年及2014年受“两岸小剧场艺术节”邀请于北京演出);2013年创作社《档案K》导演;2010年栢优座《底比斯人》编剧、导演;2009年“诚品声音多媒体剧场”《谁杀了我的孩子》剧本翻译、改编、导演;2008年“新人新视野”《Untitled#没有抬头》(与表演艺术者蔡佾玲合创)2008年三缺一剧团《大家一起写讣文》;2007年前进下一波剧场《太平洋疯人院》;2006年台湾艺人馆《囚》;2003年临界点剧象录《令人作呕的吶喊》。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