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开启网络投票 金庸、于丹入围


来源:凤凰网文化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自公布奖项设置、评选规则及报名方式后,获得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最终收到了近千份符合评选规则的推荐或自荐的参评者资料。在经过由学者、作家、权威国学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2014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对外开启“首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的网络投票。即日起至2014年9月25日,网友可登陆“2014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官方网站http://guoxue.ifeng.com),进入国学传播奖“网络投票”专区进行投票。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自公布奖项设置、评选规则及报名方式后,获得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最终收到了近千份符合评选规则的推荐或自荐的参评者资料。在经过由学者、作家、权威国学机构、出版社、媒体等组成的成员多达60位的国学传播奖推委会研究、判断并投票后,最终遴选出了41位最具代表性的入围者进入提名名单,为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奖贡献了最为精粹的国学传播楷模,同时秉持“严密”“公开”“公正”的原则机制,进入网上投票环节,充分征求广大网友的意见和决策。

在这份提名名单里,既有诸如金庸、于丹、易中天、星云大师等广为熟知的公众人物,又有诸如叶嘉莹、傅佩荣、许倬云等学术名家,同时还涵盖了讲坛、典籍、教育机构、文化节目等践行国学传播的民间公共平台和媒介,但最终谁将进入终选并斩获大奖,届时将在9月29日的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颁奖盛典上公布,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学传播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公共领域或或基层讲习领域为传播国学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单位或机构,设立“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年度公共服务大奖”、“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年度建设力大奖”四类奖项,由国学大奖评审团和海内外华人网友共同参与评选。

作为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拟每两年举办一届。“2014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已于2014年7月1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自2014年7月至9月,首届国学大典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包括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岳麓书院系列讲坛、祭孔大典、首届国乐节等。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是“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主体部分,它的评选有着极其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其多达200位成员的推选委员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最具权威、最为多元的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流和业界精英,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饕餮。

终极盛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将于2014年9月29日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举行,届时将现场揭晓“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研究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三大国学奖项。

>>>>国学传播奖各奖项入围名单

一、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

【评选对象】

2001年以来,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或国家,广为知晓的国学传播成果,包括但不限于文化作品、传播机构、文化项目、文化事件等。该成果在海外华人圈或非华裔人群中产生较大影响,被当地主流媒体及华语媒体公开报道3次以上,不背离中华传统文化之正义,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起到了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入围名单】

金庸

叶嘉莹

星云大师

许倬云

傅佩荣

孔子学院

国际儒学联合会

二、年度建设力大奖

【评选对象】

全球范围内长期致力于普及、推广、弘扬国学且至今仍在行动的个人、企业、NGO组织,因为他们的身体力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入围名单】

人物类:

易中天

于丹

余世存

王财贵(台湾)

马末都

机构类:

尼山论坛

山东齐鲁大讲坛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坛

亲近母语行动

三、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评选对象】

全球范围内,在大众传播领域以各类积极有效的形式弘扬国学的个人、或机构。细分为:

1、优秀图书类,出版时间:2012年1月-2013年12月,包括但不限于优秀国学启蒙读本、优秀国学普及读本以及专业类书籍等。

2、优秀音视频类,发布时间:2012年1月-2014年7月,包括但不限于电视栏目、专题片、纪录片、电台节目、音频作品等。

3、优秀创意传播类,发布时间:2012年1月-2014年7月,包括但不限于广告创意、活动创意、自媒体传播案例等。

【入围名单】

图书类: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陆键东/生活o读书o新知三联书店/2013-9

《钱文忠集》钱文忠/上海三联书店/2013-5

《中华文明史》易中天/浙江文艺出版社/2013-7

《国学读本》任继愈/商务印书馆/2013-9

《王阳明全集》王阳明/线装书局/2012-5/198.00元

《马一浮全集》馬一浮著、吴光主編/浙江古籍出版社/2013-1/780.00元

《国学治要》(全八册)中国书店/2012-1/320.00元

《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司马迁著、裴骃集解、司马贞索隐、张守节正义/点校本《儒藏》(精华编)冯友兰/涂又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2/38.00元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涂又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2/38.00元

音视频: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央电视台)

《洪恩经典小国学<三字经>》

《成语英雄》

《国学开讲》

《一席》

创意传播:

罗振宇《罗辑思维》

蔡志忠《漫画儒家思想》《漫画佛学思想》《漫画道家思想》

晓说-高晓松

《国学道场》

华为手机P7君子如兰

四、年度公共服务大奖

【评选对象】

2009年-2014年,为普及国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所行政策得到大多数民众拥护,或者所倡导的国学推广项目吸引民众广泛参与,表彰此政策或项目的主导者或其所在政府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教育系统机构及文化系统机构。其推广普及的项目具备示范性和持续性。

【入围名单】

国家图书馆

山东省

南京市

史家胡同小学

华夏传统文化学校

>>>>>国学传播奖推委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教育部副部长顾海良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

海豚出版社社长俞晓群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

广西师大出版社社长何林夏

商务印书馆于殿利

导演林奕华

主持人汪涵

主持人王鲁湘

主持人梁文道

北京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

前凤凰周刊主编师永刚

南都周刊陈朝华

南方人物周刊徐列

新浪微博董文俊

光明日报梁枢

人民网廖红

中新网孙永良

东方早报刘永钢

新京报戴自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张云梦

环球人物谢湘

国家人文历史王翔宇

新国学新儒学《儒风大家》 王大千

三联生活周刊朱伟

中国传媒大学黄升民

上海师范大学金定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

近代史写作者张鸣

文化研究学者叶匡政

清华大学尹鸿

清华大学郭庆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勇

学者雷颐

北京大学张颐武

北京大学传播学院陈刚

作家余世存

作家马未都

作家十年砍柴

作家冉云飞

作家傅国涌

学者熊丙奇

学者程方平

学者孟泽

网络意见领袖罗昌平

岳麓书院李兵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

岳麓书社曾德明

史家胡同小学万平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学大典 传播奖 金庸 于丹 易中天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