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尔克斯反独裁小说《族长的秋天》推中文版 耗7年写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著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评价:“近五十年来各语种的小说中,《族长的秋天》最为伟大。马尔克斯以抒情诗般不可思议的语言,写下了无人能及的作品。”

南都讯记者李昶伟发自北京加西亚·马尔克斯生前创作的另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巨作《族长的秋天》中文简体版首次正式面世。6月10日,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族长的秋天》新书首发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西语专家陈众议和学者止庵出席。

在中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之前,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便有多种中译本在坊间流传,《族长的秋天》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以《族长的没落》为名出过一个中文版。据出版方介绍,这次他们经过慎重考虑,书名直译回“族长的秋天”。

能从书中找到全世界独裁者的影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14部小说作品,包括4部长篇,6部中篇,4部短篇集。在这4部长篇中,《族长的秋天》对于中国读者而言没有《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影响力那么大,但其实国外对这本书的评价非常高。比如著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评价:“近五十年来各语种的小说中,《族长的秋天》最为伟大。马尔克斯以抒情诗般不可思议的语言,写下了无人能及的作品。”

这部被称为“拉丁美洲反独裁四大小说”之一的作品以独裁者为主角,写尽了这位族长对权力的痴迷、对同道的背叛,对女人的渴求、对爱情的绝望、对生命的残害、对现实的逃避,以及对孤独的恐惧。和《百年孤独》一样,《族长的秋天》同样深深植根于拉丁美洲的历史和现实。陈众议认为,《族长的秋天》在政治上的分量很重。“我觉得很难把《族长的秋天》和哪一个独裁者关联起来,全世界独裁者的影子这里都有。比如秦始皇,那很遥远吧,但是你也可以从《族长的秋天》里面找到秦始皇。”

马尔克斯耗时七年写作完成

《族长的秋天》在马尔克斯的写作中地位特殊,他在生前曾表示:“如果有一天,当没有人记得《百年孤独》中的奥雷里亚诺是一个人还是一条街的时候,《族长的秋天》将使我免于被遗忘”。这本书马尔克斯前后用了七年时间来写作,他说自己写《族长的秋天》时,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能写出十一二行字就心满意足了。而除此之外,在其创作生涯中这本书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走出《百年孤独》”。“我写完《百年孤独》,心血也耗尽了,我得忍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朋友们和读者们则盯着我说,行了,看你写完《百年孤独》后,还能拿出什么东西来?好,我就拿出了《族长的秋天》。”

“我把《百年孤独》放在古典的范畴内,但是我会把这个《族长的秋天》放在现代的范畴内。”陈众议表示,《族长的秋天》整个小说其实只有六个自然段,从任何一章都可以开始阅读,而且从任何一方都可以结束阅读,它没有那么多情节等的限制,你甚至可以把它当长篇散文来读,“马尔克斯在《族长的秋天》的文字上下的工夫远远胜于《百年孤独》。”陈众议说,马尔克斯的几部长篇小说中,较之于《霍乱时期的爱情》,《族长的秋天》更厚重,所以在马尔克斯的创作生涯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它的话,他可能要晚很多年才能够成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尔克斯 族长的秋天 短篇集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