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将举办


来源:凤凰网文化

前30年是新中国成立新的文艺思想要求使然,后30年是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鼓舞,而这60年探索一以贯之的基础就是深厚的中国画传统,吴山明的艺术是得时代风气的。

吴山明教授驰誉中国画坛50年,于2014年5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盛大个展《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再一次把时代对他的公共记忆推向了笔笔生辉、通篇结实鲜活的中国人物画宿墨审美的新时刻。

图为吴山明教授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山明先生在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继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以来,第一次是带有回顾性的学术大展,从20世纪50年代的创作写生到今年新创作的巨制,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吴山明60年以来从艺的思考和创作成就,突出了吴山明作为一位著名艺术家与资深美术教育家的艺术发展道路,完美诠释了吴山明生活、笔墨、个性和谐发展的突出成就。展览包括20世纪50-70年代吴山明从浙派人物画学习研究传统的代表作品,到意笔线描、到1975-1985间鲜墨向宿墨变异过度时期作品,特别是近30年来将艺术语言不断推向极致的新作,表现了吴山明长期思考的作品内涵的自由既是内容的自由也是笔墨的自由。展览共中央圆厅和相连的两个侧厅,中央圆厅以新近创作的为主,主打作品是为中国美术馆圆厅量身定制的12张8尺整张竖排长达16米巨幅作品《香格里拉》。展览还包括:“民国风度”民国人物画系列、“问道·论道”藏传佛教论道者系列、“宿墨笔谈”(宿墨技法解析手稿)、“行迹·启路”(四次集中写生的手稿及其相应的创作)、“悟对神通”(20世纪80-90年代的代表作)、“迹象之外”(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后的代表作)、“自由意趣·从教心程”(从教50年课徒画稿和花鸟画)等内容。这次展览不仅有他早已成名的宿墨“散文诗”,更有他近年创作的宿墨“中长篇小说”,吴山明说这是带有阶段性总结性的创作。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吴山明 水墨画 画展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