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三人行]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广东政协委员罗必良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核心提示:广东政协委员罗必良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凤凰卫视2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在现在这个东莞扫黄的背景之下,我们也谈谈最近广东女博士圈里发生的一个问题。

许子东:这个关系,逻辑关系怎么来的?

窦文涛:没有关系,要不然那女博士就要对我抗议了。

许子东:都是发生在广东的事。

窦文涛:都是发生在广东,而且都跟女性有关系,怎么说呢,人人平等。

马未都:一样,没什么不一样的,对。

窦文涛:这是什么话呢?

马未都:就是没什么不一样,从本质上讲都是女性,你谈女性问题对不对,严格说女性跟男性也没什么不一样,尤其今天的社会,但在古代是不一样的,因为有标准的叫郎才女貌,所以有标准,男人是要有才,女人是要有貌,女人有才就有问题。

窦文涛:但是你这一说还真的就有时候发生一些问题了。当一个女人被当成貌的时候,意味不意味着她这个地位的降低?就是她比较低。

马未都:那不会,因为今天在社会地位上女的比较占便宜都是因为貌占的便宜,所以大家不会这么认为对不对,有很多人是靠脸挣钱的嘛。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男女互为商品

窦文涛:我是说什么事呢,最近近50名女博士、女博导和女性话题关注者聚集在广州一个大学的房子里,开了声讨会,要求谁啊,广东政协委员罗必良教授道歉,因为罗教授呢,罗教授是个男的,罗教授在今年,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上有一番言论,断章取义的叫做女孩子是个产品,卖了20几年还没有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的角度讲,读博士不是增值而是贬值,这几天这个罗博士,不是罗博士,罗必良他就说,他说我怎么会歧视女性呢,女博士都是研究生对吧,我是为她们的择偶问题着急,媒体断章取义云云,反正这些女性,女性话题关注者吧。

马未都:就不干了。

窦文涛:就不干了,就说你要道歉,你这就是把女博士当成了物,把女人物化,就是我刚才说的。

马未都:他说的不严谨,他应该重新说一遍,就是说他首先要这样说,男人是个商品,很快地把自个儿甭管好赖全卖出去了,然后你再说下面这番话他就比较平等了,如果你冷不丁的说这么一句话他听着是有点别扭。

许子东:因为冷不丁,这样的话,就好像男人就变成买主了。

马未都:对。

许子东:女人是个产品,女人把自己卖出去,男人是买的一方,那这个就。

马未都:听着不好听。

许子东:对。

马未都:其实男人同时,它是互为买卖关系,这是互为的,如果说这是一个买卖关系,当然我们今天从社会学习角度老不承认它是个买卖关系,不是说男人和女人,或者是女人对男人是一样,你婚姻关系本身是一个契约关系,契约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个商品关系,这个我不认为他有什么大的原则性的错误,只是表述上有问题,尤其咱冷不丁的前后都没听,就听这一段,那肯定是这么个问题。

窦文涛:这个实际上关联出一个什么呢?就说女博士们的这个积怨,她们认为这个社会对他们负评价可以说是积怨已久,听说过那个说,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对吧,你像这次一个女博导就说了,我在你们那学会一个词叫政治正确,西方人讲的,我发现政治正确的话有个特点,听起来完全没毛病,理直气壮,可是跟眼前实际的生活又变得有距离。你比如说这个女博导就说了,说你们社会上讲的,说女博士多么多么可怜,我手底下,就我周围很多女博士,你研究生,她们的工作做的也好,事业和家庭也协调的很好,而且即便是那个不成家的,那么一个女人她自己养活自己,她不选择走向家庭当老婆这条路,那难道不是她的独立人格吗?不是她的人生选择吗?为什么要对这些人冷嘲热讽呢?你看这个话说的一点都没有错,可是谁着急谁知道,但是中国人又觉得的确某种压力是存在的。

马未都:因为我们传统文化中有一句话叫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个话可不是说了很短的时间,说了上千年了,那为什么呢?是因为过去的社会,在那个生产力低下的时候,男人肯定是为主的,今天社会是向女性迅速倾斜的,能看得很清楚,我们就说近十几年以来,各国女性的领导人急剧增加,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过去你怎么能想象韩国那样的国家能让一个女性成为总统,门都没有,今天她就是总统,对吧,像德国、美国,很多得到的这种高等级的,包括美联储的好像新主席是个女性对不对,这在过去你让美联储的新主席是个女性,那美国人他都不干,今天这种倾斜证明女性地位的提高,女博士的问题就出来了,她是提高中的一个代价,因为她提高了,就换句话说,跟与之相配的东西得有提高,相配的东西没有啊,对不对。

窦文涛:你知道最近有一个网站,婚恋的网站闹了个事,出来的一个广告,结果这个广告就范了众怒,这广告大概的意思是说,好像是一个女孩的外婆盼着这个女孩。

马未都:催她结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契约关系 窦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d30959bd-93bb-4d63-8522-7e115a70eee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