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彬:我没说过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2010年03月20日 16:1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顾彬:“那个时候,2007年,有一个住在德国的中国记者跟我访问谈一谈一些中国当代作家的问题,他具体提了三个女作家的名字,我说她们的作品是垃圾,这个到现在。”

凤凰卫视3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许老师为咱们请来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德国人,著名的德国汉学家顾彬教授。而且我从一个细节就看出德国人来了,说做节目都带着汉华字典来的,随时要查,够严谨。不过关于顾彬教授,许老师可以介绍介绍,我是孤陋寡闻,他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当代文学研究有几十年,得有三十年了,我以前不知道。作为德国波恩大学的著名汉学教授,出版过专著,《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我以前也不知道,甚至他还翻译过六卷本的鲁迅诗歌散文集,以前我也不知道。但是他接受采访,说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这句话所有人都知道了。

顾彬:但是我没有说过。

窦文涛:没说过吗?

顾彬:这句话我从来没有说过。

窦文涛:我估计你在中国任何一次采访都会有人问你这个问题。

顾彬:是。

窦文涛:后来有人说是媒体断章取义。

顾彬:对。

窦文涛:那你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顾彬:那个时候,2007年,有一个住在德国的中国记者跟我访问谈一谈一些中国当代作家的问题,他具体提了三个女作家的名字,我说她们的作品是垃圾,这个到现在。

窦文涛:你记得是哪三个女作家吗?

顾彬:一个是棉棉,一个是虹影,一个是卫慧。

窦文涛:棉棉、虹影、卫慧,你说她们三个人的作品是垃圾?

顾彬:是,但是其他人的作品,我没有说他们全部都是垃圾。

窦文涛:没有说全部都是垃圾。

许子东:部分,但是这个报道真是断章取义了,直到他刚才这样讲解释,直到这个之前,我都觉得他可能说过那句话,只是前面上下文,但是他现在的解释很清楚,只是针对三个作家,对不对?

顾彬:对,另外我当时告诉人家,中国当代文学也有非常好的诗人,我自己老在翻译中国当代诗人的作品,我想给你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去年我有机会在德国跟唐晓渡一块。

许子东:唐晓渡。

窦文涛:中国的诗人。

顾彬:跟他一块出后朦胧诗派的诗集,这些天我收到了一个很好的消息,有一个委员会选了本月德国出的最好的五本书,五本书里面也有我们的诗集。

窦文涛:但是为什么讲到中国当代文学,您总是要讲诗人,不讲小说呢?

顾彬:因为小说有问题,诗不一定有问题。

窦文涛:小说有什么问题?

顾彬:有很大的问题,有三个问题,一个是语言的问题。

窦文涛:语言的问题。

顾彬:形式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窦文涛:语言、形式、世界观,我们来看一看,顾教授,反正出现在媒体上的一些观点断章取义的,我们导演可以来看看字幕。

许子东:他们整了你的黑材料。

窦文涛:你的一些黑材料,你看据说这都是您的话,现在不少中国作家是在玩文学,当代作家基本没有什么思想,他们的脑子是空的,中国当代文学太主张性与罪,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这三位女作家。

再看下一页,你看他讲,王蒙《组织部来的年轻人》不错,莫言是个落后的小说家,金庸的作品我看不下去,鲁迅的语言能力和思想都非常高,鲁迅的文章离当代人太遥远,也不能帮助当代人建立他们的语言和世界观。

这还有,《狼图腾》是法西斯主义,舒婷非常好,但是她现在根本不写诗,张爱玲非常好,郁达夫和郭沫若都是典型的忧郁症患者,丁玲上世纪40年代写的作品,从内容来看还是丰富的。

许子东:他们整理了您很多材料。

顾彬:是,基本上是我说的话。

窦文涛:承认是他说的话,我注意到他讲的一点,虽然他没有说中国当代文学全部都是垃圾,可是似乎是您有过这样的话,就说我研究了中国当代文学几十年,我已经付出了几十年,我也不想放弃,甚至他保留有很多珍贵的史料、档案,将来都可以送给现当代文学馆。

对,但是他说研究三十年之后,开始对自己发生怀疑,就是说我有没有必要花这个功夫,这个意思我觉得是很贬低中国当代文学的成就。

顾彬:但是一个真正的学者,应该对他自己有好多好多怀疑,所以到现在我老在思考我过去书和文章,我自己有没有道理我不知道,可能我有道理,也可能我没有道理,反正我不一定我说的话才算。

窦文涛:您这是一家之言,但是像您刚才说的中国当代作家,你觉得一个是语言问题,一个是思想问题,一个是世界观问题,你老说他们没有思想,但是我们。

顾彬:但是不光是我一个人说,好多其他的中国学者也是这么说的。

窦文涛:但他不敢像您一样公开说。

顾彬:他们也是公开说的。

许子东:全推在你头上。

顾彬:不一定,我最近因为我在德国出杂志,修正汉学,我们每一期会发表中国学者文章,会摘他们的文章,所以最近我们也摘了两个学者的文章,他们就是这么说的,中国当代作家没有思想。

窦文涛:那您说的这个思想是指什么呢?

顾彬:一个作家他应该知道世界是什么,社会是什么,人是什么,另外他的背景也应该跟哲学有密切的关系,还是跟宗教。

窦文涛:跟哲学和宗教有密切关系。

顾彬:对,他应该从一个哲学、宗教的立场来看自己,来看社会和人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