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谈“下海”经历:时代大潮中作家要有定力

2013年09月02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宋宇晟)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1日亮相“2013中德作家论坛”时,讲述了自己上世纪90年代“下海”写电视剧的经历,而当时专注于文学的一些作家,像像陈忠实、贾平凹,“成大事了”。他说,在时代大潮中作家一定要有定力。

1日上午,莫言与德国作家福尔克尔-布劳恩在“2013中德作家论坛”首场会议中展开对谈,二人围绕“全球化时代的文学”等内容各抒己见。

时代大潮中作家一定要有定力

莫言在谈到文化、艺术应如何应对当下资本控制的时代时表示,作家一定要有自己的定力,而不是随波逐流。

他回忆起自己上世纪90年代的“下海”经历,称当时中国正处于商业化大潮中,有的作家一时对文学产生厌烦,就“下海”了。也有一批作家没有受到大潮的干扰,而是走进书房开始写作,像陈忠实、贾平凹,并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形成了“陕军东征”。

莫言坦言,自己当时就没禁得住诱惑,也“下海”了,还创下了写电视剧的天价,1992年是一集一万五,惊喜是不可言喻的。但当看到那时“陕军”的作品后,就觉得自己干的是小事,人家成大事了。事实证明,当时写电视剧也只赚了十几万元,但人家陈忠实的《白鹿原》今天都赚了几百万了。即便是从赚钱的角度,人家也是赚了大钱的。

致敬读者也要挑战读者

谈及作家的责任,莫言表示,作家的责任就是人的责任,只需要自然地履行,并不需要时时强调。他说:“作家应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要根据内心写作。这才是完美的,令人愉快的。”但莫言同时也表示,创作的完全自由是不存在的,“作家当然也不能完全无所顾及,至少不能用创作去进行人身攻击之类的事情。”

对此,布劳恩表示认同。他认为,自由是一个作家必须拥有的。“文学与政治不同。政治必须做出让步、妥协,但文学不是,文学不能让步、不能妥协。”

对于如何适应当下读者不断变化的口味,莫言表示,作为作家,应该致敬读者,但是致敬并不代表向读者投降,我们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要挑战读者,写一些不太考虑读者感受的作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作家论坛 定力 陈忠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