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剧教育机构富连成社传承人马禄德去世 享年97岁

2013年07月16日 08: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中国京剧著名教育机构富连成社传承人马禄德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1日逝世,享年97岁。

马禄德女士是原富连成社社长叶龙章的夫人。富连成社创办于1904年,是京剧教育史上公认的办学时间最长、造就人才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所科班。44年间,富连成科班共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庆”八科800多名京剧学生,其中包括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叶盛兰、袁世海、李世芳、谭元寿等一大批京剧大家。这些名家又传承、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为京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几十年来,马禄德女士作为原富连成社社长夫人,经常出席京剧界重大活动。在纪念富连成社创办80、100、107周年、纪念徽班进京220周年、纪念人民艺术家叶盛章诞辰100周年等活动中,马禄德女士均出席并讲话。她以耄耋之龄,作为海峡两岸沟通的纽带,积极推动和促进两岸京剧文化交流,为京剧艺术的发展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禄德女士性格慈爱敦厚,与叶龙章先生相濡以沫44年。他们的学生遍及大陆、台湾及海外。马禄德女士是富连成社世、元、韵、庆各科学员敬仰尊重的师母。(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禄德 教育机构 京剧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