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话剧皇后”叶子去世 享年101岁(图)

2012年08月27日 08:1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牛春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叶子在《龙须沟》中饰演丁四嫂。

人艺老艺术家、一代“话剧皇后”叶子昨天去世,享年101岁。她的儿子熊小平把一张叶子百岁生日时的照片恭恭敬敬地摆放在自己为母亲画的油画前,照片中老人身穿红衣,神采奕奕。

记者 李继辉摄

记者 李红艳 牛春梅

狭小的卧室中,墙壁、家具、沙发、电视、电扇,很旧,很旧,一看便知陪伴了主人很多年。桌上,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却那样缤纷,油彩似乎也还未干透。66岁的熊小平黯然神伤:“这幅画是母亲住院以后我为她画的,希望她能快快病好回家来,可是她还是走了……”

画作前方,摆着一张母亲百岁生日时的照片,身着红衣,神采奕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一代“话剧皇后”叶子,101载人生历程与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了这张生动的照片里。

昨天凌晨5时30分,叶子老人的生命指针戛然停止。老人床头的那本日历还停留在8月24日。照顾了老人近8年的保姆许阿姨说,老人上月得了肺炎,“先是在协和医院住了21天,回家3天,又开始发烧,被送往家附近的隆福医院后,才住了两天半就去世了,不过老太太倒是没受什么苦!”

儿子熊小平说,母亲去世时很安详,“半夜我接到医院的电话赶到医院,老太太已经神志不清了。医生说,年纪大了,脏器衰竭了。”其实,家里人都想着老人还能再回来,所以并未提前准备后事,就连桌子上点燃的三炷香,还是邻居帮着临时找来的。熊小平还给母亲买了一个吸氧机,换了一张崭新的电动床,想着母亲回家来能用上……

为尊重叶子老人生前遗愿,家中也不设灵堂。不过,老邻居、北京人艺老演员金雅琴还是闻讯赶来了。她端着一盘苹果,放在了桌上,“她喜欢吃苹果,我前几天刚给她送了,今天再送一盘来,可她已经吃不上了!”金老和叶子平日里常聊天、拉家常。她清楚记得,去年叶子老人百岁生日时对她说:“你肯定活得比我还要长。”

叶子老人的爽直、豁达,令一直陪伴身边的许阿姨体会最深。“老太太虽然年纪大了,可是眼不花、耳不聋,每天最爱干的事情就是看杂志,她有各种各样的杂志。她还特别关心剧院里的事,有一次我陪她参加一个活动,说起怎么当演员,她说现在有些年轻演员不够下苦功夫,不如老一代演员……她就怕麻烦剧院,老说有困难自己克服,有时候买药,挺贵的,她都不找剧院报销,其实剧院对她的医药费是百分之百报销的。”

回忆起与老人生活的一幕一幕,许阿姨更多记住的是高兴事儿。“老太太爱打扑克,我俩老玩‘争上游’,如果赢了老太太就特别高兴,像个小孩子。还有一次她问我会不会唱老歌,我说不会唱,她就说,应该会啊,老歌多好啊,我就老唱。我问她,怎么没听见你唱啊?她笑着说,我一晚上在心里唱好多首呢!”

“母亲是个好人,做人正直、为人善良,她对艺术的追求精益求精……”儿子熊小平不善言辞,只言片语中透着对母亲的敬爱。关于后事的安排,他说尊重母亲生前意愿,不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

一代“话剧皇后”,在生命的尽头,依然坚守“不给剧院添麻烦”!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叶子 1950年 话剧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