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剧名家汪正华去世享年84岁 曾拜马连良为师

2012年11月27日 08:3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昨天凌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汪正华先生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4岁。

汪正华生于1928年,江苏扬州人。1938年入上海戏曲学校“正字班”学习京剧老生,1950年在香港拜马连良为师。当年在香港与杨宝森同台演出,配演《珠帘寨》中程敬思、《四郎探母》中杨六郎、《搜孤救孤》中公孙杵臼等,深得杨宝森称赞,此后悉心钻研杨派艺术。1957年入上海京剧院,1966年调到青岛京剧团任主演,1979年调回上海京剧院。

汪正华常演的剧目有《失空斩》《伍子胥》《碰碑》等杨派名剧,他台风严谨,扮相、演唱深得杨派精髓。他还演出了新编历史京剧《满江红》《梅妃》《宋江题诗》等,再新编戏中依然遵循杨派老生的唱腔,创造了一些带有浓厚杨派特色的新唱段。此外,在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中,还曾与梅葆玖合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汪正华 1950年 公孙杵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