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去世 享年71岁(图)

2012年12月22日 10: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去世27日举行遗体告别会

张学津

12月21日15点13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马派老生传人张学津因肝癌在北京佑安医院逝世,享年71岁。昨天,徒弟穆雨对记者说:“师父每次一聊到戏就像变了一个人,前几天他还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着我们这帮学生再唱一出戏。”

北京京剧院供图

徒弟床前轮流照顾

昨天早晨6点多,穆雨接到师哥杜鹏的电话,心里咯噔了一下,穆雨说:“我这段时间特怕接电话,早晨我一看电话号码,心里就慌了。去了医院后看到师傅脸色非常黄,大不如前了,师父的手特别凉,他跟我说腿有点疼,让我捶捶腿。9点多,师父就开始昏迷了。”

从前晚一直陪伴师父在医院的杜鹏说:“师父这一个多月病情加重,吐了几次血。昨晚师父一直说恶心,嗓子里有痰出不来。老师是肝癌晚期,肝腹水、肝衰竭特别严重,两天不抽水肚子就肿胀起来。”在张学津老师病重期间,朱强、高彤、杜鹏、穆雨等徒弟们天天轮流值班照顾师父,一生酷爱京剧的张学津此刻还不忘给学生们说戏。

病床上为徒弟说戏

徒弟穆雨表示,在师父得病期间,大家就想让师父好好休息,也不想让他再教我们什么,“可师父每次一聊到戏就特别高兴。前两天他看了我演出《法门寺》的录像,一说就说了两个小时,告诉我如何去体会人物内心,还有哪些动作不准确。”

问及张老师生前有没有什么愿望,穆雨说:“前几天他还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着我们这帮学生再唱一出戏。”据穆雨回忆,师父生病后没有唱过大戏,但还坚持参加了一些京剧晚会。

据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桂生介绍,张学津老师原来身体特别好,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次演出京剧《画龙点睛》前不小心被开水烫了脚,他为了坚持上台演戏就去医院输血、打了高蛋白,却不幸染上了丙肝病毒,到了2008年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乐观面对癌症晚期

王桂生作为同事和院领导时常去医院探望,她说:“张老师特别乐观,2008年确诊时就是肝癌晚期了,他说自己是跟阎王爷借5年,已经很满足了,医院的大夫也说是个奇迹。我们都说张老师是一个戏痴,一说起京剧来就特别高兴,说其他的事情,就像一个大男孩。”

昨晚,记者从北京京剧院治丧委员会获悉,张学津先生遗体告别会定于12月27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举行。正在上海出差的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告诉称,今天将赶回北京,筹备张学津老师的追思活动。

本报记者田超

-生平

马派老生传人

张学津是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著名京剧马派老生传人。他受家庭影响,7岁开始学戏,拜陈喜光为师学娃娃生,曾师从王少楼、陈少武学习老生。1961年,正式拜京剧大师马连良为师,先后演出了《借东风》《赵氏孤儿》《清官册》《甘露寺》等马派代表剧目。

上世纪60年代上演的京剧现代戏《箭杆河边》是张学津的成名作,80年代末由他主演的京剧《画龙点睛》红极一时。在近些年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中,他几乎为所有的京剧马派剧目配了像。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的很多马派老生,如朱强、高彤、杜鹏、穆雨等都是他的徒弟。

张学津台风潇洒大方,演唱舒展酣畅,念白清晰自然,有较强的塑造人物的能力。表演深得马派神韵,唱腔融“余”、“马”两派于一体。在演唱技巧上,张学津的吐字、发声更接近于马连良先生晚年的演唱录音。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学津 师父 京剧大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