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回应王汎森:台湾没忘记胡适

2012年05月14日 11:0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怀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蒋介石羡慕“延安整风”

时代周报:从蒋介石的《省克记》所显露出来,他对这些学术界领袖的态度如何?

王汎森:从《省克记》、《学记》等书看起来,蒋有几种心态是非常好玩的,蒋一直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老师。我当年在整理傅斯年的东西时,发现一张纸条,是傅斯年跟陈布雷的笔谈。傅斯年在上面写着蒋先生对上海市民言:“明礼义、知廉耻、负责任、守纪律”,“此乃国家元首所以责其公务员而负责做到者,非对人民之言也。”陈布雷答:“此语我一半同意。蒋先生向来总是以‘作之师’的精神讲话,其讲话之对象,都认为他的学生,不问官民也。亦尝进言,但他看了不感十分兴趣,知之而亦不能行。”

我读蒋的《省克记》,发现他把全国当作一所大学校,所以他的口头禅常常说:他自己如果不能好好修身的话,何以教人?这是他对政府机关的腐败不灵所发的,但往往都是老师的口吻。第二,他非常重视写文章,把写文章、改文章看得很重。我们以为很多蒋的册子是陶希圣他们写的。但是《省克记》里面,蒋往往自喜说他改写了多少。所以他对写成好文章非常重视,这很像以前的旧文人。有一个地方,他还说对《易经》始终没有读通,所以影响他对中国古代思想的了解。他对黑格尔、朱熹非常有兴趣。对宋明理学的宇宙论、心性论这两个部分的东西,他都非常感兴趣。所以他花了大量时间读宋明理学的书,像卷帙庞大的《宋元学案》、《明儒学案》,蒋是排日读毕的;像读明代胡居仁的《居业录》时,就说爱之不忍释手。这一类的话在《学记》中还有不少。当然很多时候他反省自己,好名、好杀、好色等。他的旧文人、理学家的那一面,其实非常强烈。他对知识分子是想控制,但没有能力。蒋曾经表示他羡慕延安整风,可他毕竟没有做过,也做不到。

实习生肖丽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汎森 胡适杂忆 蔡元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