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发文悼念散文大家陈之藩:震惊与不舍

2012年02月29日 08: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桂英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之藩2010年在台湾出席“陈之藩文物特展”剪彩揭幕式)

本报讯 (记者朱桂英)近日,马英九通过社交网facebook,发文纪念25日辞世的散文大家陈之藩,表示要谨记陈之藩所教的道理,社会之公平,在于其可以让勤苦自立、努力向上的人民实现梦想。

马英九在文中指出,陈之藩辞世的消息,让包括他在内的忠实读者感到十分震惊与不舍。而他自己则于26日上午到达马祖后,在机场致电陈之藩的遗孀童元方,表达内心的难过和慰问。

在马英九念中学的年代,陈之藩的作品尚未进入中学教材,但已经广受喜爱。马英九认为,陈之藩的作品,无论是《旅美小简》、《在春风里》还是《剑河倒影》,皆脍炙人口,是大家的共同记忆。

《旅美小简》是陈之藩1954年刚到美国费城时写的;《在春风里》是他1957年刚到曼城时写的;《剑河倒影》是他1969年刚到英国剑桥时写的。文章大多发表于当时台湾的《自由中国》与《中央日报》。

陈之藩生前曾说,这些文章的共同之处,那就是在寂寞的环境里,寂寞地写成的。“我常常感觉到寂寞也许是一个作者呕心沥血时所必有的环境,所必付的代价。”陈之藩内心寂寞孤苦与当时台湾的时代氛围相契,而他在文中诗意向上的表达,则为黑暗时代的人们带去光辉。

马英九指出,陈之藩不只是激荡了人们的文学想象与美学感受,更让大家一窥科学与人文互动的火花,而他的作品,将不受时空限制,持续感动、启发人们。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之藩 马英九 旅美小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