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启超训斥徐志摩:浮躁用情不专而没有成就

2012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时代人物 作者:刘月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转身,再无传奇

徐志摩与陆小曼

发妻张幼仪是个传统女性,二人间陌生冷淡。在康桥徐志摩邂逅了清丽善良的“中国第一才女”林徽音,并一见倾心。1924年春因共同接待泰戈尔访华,二人更被外界看做一对金童玉女。他们度过了一段纯美的岁月直到张幼仪突然抵英,林徽因才知道志摩已是有妇之夫,顿时默然。为了他,在报章头版发表离婚启事。

林徽音的父亲以风流自许,老婆两三个,儿女一大群,妻妾之间为争宠常常鸡飞狗跳,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林徽音不愿再生活在这种痛苦中。为了不伤害张幼仪,林徽音回国和梁思成订了婚。所以徐志摩捧着一纸离婚证明回来时,已经找不到他的幸福。

徐志摩不甘心,就在他死缠烂打之际,梁思成跛了腿。林徽音衣不解带。心灰意冷之时,梁思成想放弃林徽音,徐志摩气坏了:“你不能放弃,因为徽徽要你;你不能放弃,因为我也从未放弃!”梁林二人出国前,徐、梁、林最后一次见面,在嘈杂的月台,梁林并肩而立,徐志摩泪湿长衫。他其实早就放弃了,在林徽音决定放弃他的时候,他知道自己没有力气和强大的世俗,礼教作战,就算战胜了,也没有林徽音作战利品。

但徐志摩与幼仪的离婚已经不可挽回,坚强的张幼仪给他所要的自由,自己一个人开始努力地生活。回国后的徐志摩发现林徽因正与梁思成交往,且两家大人有意撮合,志摩百般表明心迹仍不能得到佳人同意,林徽因最终嫁与梁思成。这一个默默的结局,徐志摩一天天慢慢练习没有林徽因的日子,直到那天他遇见了陆小曼,又一段惊世之恋开始了。

徐痛苦颓丧,遇上同病相怜的社交名媛,艳名四播的陆小曼,与陆小曼相恋,同样有巨大压力。两个人为了对方,抛弃了各自的原配在一起。证婚人徐志摩老师梁启超,在他与陆小曼的婚礼上证婚,声色俱厉的训斥:“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以后务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训诫了他们一番,这浪漫终摆脱了传统道德和世俗眼光而结合,但陆的挥霍、不专,又染上芙蓉癖,徐为经济疲于奔命。后因赶赴北京听红颜知已林徽音一个有关建筑艺术的演讲,在空难中丧生。徐志摩聪明绝顶才情洋溢,但是面对日常生活却总是大白而归。

结婚的时候以为自己可以和别人一样忍受,结果不能;离婚的时候以为张幼仪和自己一样需要解脱,却不知她的生命远比自己脆弱;爱陆小曼是因为她不受寻常礼教约束,却不知如何应对她花天酒地的另一面。后来的徐志摩,生活的很绝望,为生计疲于奔命。在飞驰的列车上,他说:“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徐志摩 梁启超 张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