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梁启超故居“饮冰室”面临拆迁

2011年04月07日 04:37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启超故居“饮冰室”面临拆迁

梁启超故居

西城区陶然亭粉房社区的3000户居民,常年居于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院落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知道,这些院落曾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各色会馆,其中包括梁启超曾居住的“饮冰室”。如今,该社区的粉房琉璃街、潘家胡同,都披上了大大的“拆”字,而散落于两条胡同中的30余家会馆,也有可能永远湮没在拆迁扬起的尘土中。

粉房琉璃街69号为廉新会馆,会馆大门两侧各有一个石墩,上面雕刻着龙形图案;两扇木门斑驳沧桑,上面刻着的对联依稀可辨。进入会馆,院中套院,青砖墙面已多风化,梁柱开裂,雕梁画栋已成建筑垃圾。

粉房琉璃街115号是新会会馆,也是梁启超故居,院中套院,层次分明。

梁启超来京参加会试时,就住在该会馆中部4间北房,因其自号“饮冰室主人”,该室也便被称为“饮冰室”。

潘家胡同43号是高州会馆,门内一株古树,粗需4人合抱,裸露地面的树根状如岩石,“树龄有上百年了,现在还没苏醒,看着是枯树,到了夏天就枝繁叶茂的。”一位老人说。

在两条胡同的南侧墙面上,贴着该胡同的拆迁通知。据该区域建设项目拆迁公示,粉房琉璃街、潘家胡同3000余家住户均处于拆迁范围,上书30余家或有门牌记载或无门牌记载的会馆,也均处在拆迁范围内。“115号新会会馆去年5月份有消息说因是梁启超故居不拆了,墙上本来刷上的‘拆’字也涂了,可眼下又有消息说还得拆,说会馆不够文物保护级别。”该社区一相关负责人称。

据京华时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