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族:一对父子 “两个罪人”

2011年06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值得后人学习什么

坐在记者身旁的王亮,很少说话,多数时候都是默默地听父亲讲述。王亮1971年出生,在新疆高中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其间对文史研究产生浓厚兴趣,后入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就读硕士。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以编纂《全明诗》为主,注重明代文人的研究,但王亮觉得对明代没有太多了解,于是改学古文献。读博士期间,研究的课题是《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王亮曾应邀去美国耶鲁大学,帮助整理馆藏的中国古籍。他还访问了美国主要的东亚图书馆及哈佛燕京等图书馆。在哈佛,他亲眼见到了有王国维亲笔墨迹和收藏过的书,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图书馆,他还看到了清末民初著名藏书家蒋汝藻后人近年捐赠的古籍,这都令他感慨万分。

在研究曾祖父时,王亮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曾祖父一生专意于求知,专题研究则是在读书基础上水到渠成,后人往往没有看到他所下基础功夫的辛苦。近年来虽兴起‘王国维热’,研究者不少,但崇拜他而不了解他的人很多,真正研究有素的人很少。研究领域也不均衡,若把对王国维的研究比作耕田的话,有一部分被精耕细作了,但仍有不毛之地。”

为此,王亮希望能做些基础工作。他曾在北京图书馆查阅王国维的往来书信。王国维写给别人的书信已经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但不完全。“海内外学人和朋友给曾祖父的信很少有人做调查,北京图书馆也没有公布细目。我花了很多时间查阅、抄录,希望以后能陆续整理出来,供学术界研究。”谈起曾祖父对自己的影响,王亮淡淡地说:“可能会有点消极吧。还有就是竞争意识不强,安于平静。”

王亮向记者介绍,目前王家第二代中,只有姑婆王东明女士尚在,97岁高龄,1953年后在台北县永和镇消费合作社任职20多年,发表了多篇纪念王国维的文章,现住在台北永和市。他曾和父亲多次去看望她。王国维三子王贞明(1905—1998),曾任清华大学职员,后任职于上海、烟台、威海、高雄海关,1949年赴台。四子王纪明(1910—1978),1946年赴台在高雄海关工作。五子王慈明(1915—2010)留在大陆,曾担任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常委、成都市科技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六子王登明(1919—1997),曾任上海医科大学教授、药剂学教研室主任。次女王松明(1917—1979),曾在高雄、凤山等地任小学教员,后在台湾去世。

在王庆山看来,自己是承上启下的一代,而越往后,王家越是人才辈出。“我们这一房后代的9个子女中,有4个博士,两个硕士。祖父一生甘于寂寞,甘于冷清,即使生活压力很大,他还是愿坐冷板凳,治学严谨,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做学问的晚辈今天应该学习的。”(环球人物杂志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王国维故居 1927年 殉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