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族:一对父子 “两个罪人”

2011年06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国维在清华深得师生敬重,但谁也没有料到,1927年6月2日上午,他8点照常去研究院上班,还和院秘书商谈了下学期招生等事,9点钟,借了5元钱,雇黄包车来到颐和园。他沿着长廊走至排云殿西面,来到临湖的鱼藻轩,点燃卷烟,陷入沉思,不久便投湖自沉。尸检时,人们才发现他的遗书,是写给三儿子王贞明的:“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我死后,当草草棺殓,即行藁(音同“稿”)葬于清华茔(音同“营”)地……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慎勤俭,亦必不至饿死也。五月初二父字”。

对于王国维的死因,王庆山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这些年,许多人都在追问这个问题,他们已经不想再提了。在他看来,祖父的价值在学术成就上。不过,他介绍说,据家人猜测,王国维死因大致如下:“可能是病痛,也可能是和带他出来的罗振玉有矛盾,或者是对时局的悲观,以及经历丧子之痛。”

王国维一生共有两次婚姻。第一任莫夫人,1896年与王国维结婚。1907年病逝于海宁,生有儿子王潜明、王高明、王贞明。第二任潘丽正,1908年与王国维成婚,育有儿子王纪明、王慈明、王登明,女儿王东明、王松明,1965年病逝于台湾。“潘氏一辈子任劳任怨,为丈夫操持家务、养育孩子,是标准的贤妻良母。祖父一生不问家务,家中事无巨细,全归她料理。”王庆山说。

王国维一生不想让孩子子承父业,并按照实业救国的思想安排子女的未来。众多子女中,王国维最器重长子王潜明,他学业优异,1919年与罗振玉三女孝纯结婚,并通过了香港大学的高等考试,还有机会留英,但他放弃了,听父亲的话进了海关。谁料,1926年,27岁的他因病早逝。这让王国维陷入极大的悲痛。雪上加霜的是,罗振玉闻讯赶往上海,带女儿不辞而别,气冲冲回了天津。王国维写信欲将全部海关抚恤金留给罗家,也遭罗家拒绝,罗氏复信时还将“亲家”改称“静公”,让王国维深感其“蔑视他人人格”。当然,外人现在难以理清王国维与亲家之间的纠葛,但儿子早逝、亲家反目带给王国维的精神创伤确是难以言表的。

总之,在诸多精神负担的重压下,王国维走上了绝路。他去世后第二年,潘丽正携年幼的子女离开北京搬回海宁。1949年,潘氏带部分子女迁往台湾。

 

一对父子,“两个罪人”

长子英年早逝后,王国维曾将希望全部寄托在次子王高明,也就是王庆山的父亲身上。王高明1902年3月生于海宁盐官镇,1916年入上海工部局育才公学就读。1920年中学毕业后,遵从父命入上海邮局为邮务生。“父亲那一辈人中,数他天赋最髙,也最爱古籍与诗词,以他的资质和兴趣,如果钻研国学,日久必有成就。但他听从父命进了邮局。”1931年,王高明调入上海邮政总局,1941年升任副邮务长。1949年邮政总局南迁台北,他留守上海,解放后随邮政总局迁往北京,任改组后的邮电部秘书处副处长。王庆山说:“父亲国学功底深厚,当时有钱就买书,还自学俄语,一年不到,就学通了。”1951年,邮政部干部大审查,王高明被定为“特务”。在“反右”运动中,被认定是不宣布的“右派”,强制退职。同年,次子王庆同和三子王庆山均被划为“右派”。谈起父亲,王庆山不免有些伤感。“1951年审干运动中,父亲交代了抗战中参加过一个中统举办的邮件审查培训班,学习期间见到过特务头子戴笠,因此被认定为不可靠分子。”

“反右”运动让王高明一家命运急转直下。正在测绘学院读二年级的王庆山被流放到新疆,一去就是将近40年。“大哥被定为右倾分子送川藏边区连队当兵,二哥在南海舰队鱼雷快艇大队工作,因拒绝揭发好友而被划入反党小组,送广西边远农村改造。姐姐转业去了西安……我们全家在工作学习上都力求完美,作风正派,生活朴实,结果都成了悲剧人物,是性格上的弱点跟不上时代,还是当时的社会必然?我想不通。”王庆山说。

王庆山回忆说,当时父亲肩头担子最重。母亲是家庭妇女,理解不了残酷的现实,身体垮了,瘫卧在床,四个子女也不在身边,“父亲要照料母亲,一日三餐常常是烧饼加开水。但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下,他竟然还完成了百万字的学术著作。”1959年,在友人的帮助下,王高明在中华书局文学组当“临时”编辑,做了大量的古籍点校工作,像著名的《李清照集校注》、《南唐二主词校订》等书,都是他整理点校的。1966年,因“文革”受到冲击被清退。王庆山忘不了,1968年他回家探亲,一对父子,“两个罪人”,相见时都极力回避敏感话题,只说一些生活琐事。分别时,父亲送他到车站,嘱咐他要堂堂正正做人,不要给王家丢脸,谁知这一别竟成永别。第二年,王高明卷入“朱学范、谷春帆特务集团”案,含冤去世。

王庆山回忆说:“家中当时有一个电子管收音机,其中一个电子管在收发机上可以兼用,属于被管制的无线电器材,于是,这被认定为秘密电台,父亲则是收发报员。持续的隔离审讯和不分昼夜的批斗会,让父亲不堪凌辱。他曾去颐和园祖父投湖自沉的地方想自杀,因游人如织而放弃。当时家里只剩下一间屋,为避免刺激母亲,父亲喝了大量敌敌畏,最后死在院内的厕所里。他‘畏罪自杀’后,家中2000多册线装书全部被没收,其余藏书和历年文章的底稿、资料、集邮册都被焚毁。”

1979年,王家得到平反。王庆山后来任新疆测绘局管理处副处长、新疆测绘学会秘书长等职,2000年返回上海定居。王庆山说,父亲一生落寞,谢世以后没有任何形式的纪念,骨灰也下落不明,公墓墓穴中只有一副曾用过的眼镜。但欣慰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父亲当年的学术成就得到认可,这也许是对他最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王国维故居 1927年 殉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