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语言治疗师马克·罗格:我祖父治疗过英国国王

2011年06月09日 09:20
来源:time-weekly.com 作者:河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是莱纳尔 罗格医生的孙子。

莱纳尔 罗格,也就是那位在电影《国王的演讲》中,让患有口吃的英王乔治六世重拾信心的语言治疗师。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罗格医生,自小缺陷和外在情势压迫(希特勒大兵压境)下的乔治六世,将在内忧外患之中,走向怎样的归宿?

他的哥哥爱德华八世出了名的爱美人不爱江山,否则也不会轮到口吃弟弟执掌江山。他胃虚、罗圈腿,八岁的时候口吃就很明显了,他那强势的父亲粗暴地要求他:“把话说出来!”可是这样的命令无济于事,反而加重了他那脆弱的儿子的自责。

1925年10月温布利举办的大英帝国博览会上,还是公爵的他第一次公开演讲,就狠狠地出了一回糗。演讲之前,深深的恐惧就在折磨着这个年轻人。“我非常希望我会有很好的表现,”他写信给父亲说,“但是因为你还从没听过我讲话,而且扩音器会让人产生疏离感,这都加剧了我内心的恐惧。所以,我希望你能够理解,我很可能会比平常更为紧张。”

事实证明了他的担忧。有人甚至说帝国因此颜面扫尽。人们惊讶地看到这位公爵,在麦克风面前,常常“颚肌急躁不安地来回动着”,却没有任何声音发出来。

也许,命运在扔给你一只臭鞋子的时候,也会同时送给你一块美味的馅饼。就在成为公爵噩梦的温布利,在座的观众中就有马克 罗格的爷爷莱纳尔 罗格医生。公爵的表现,引起了他从专业角度来加以分析的兴趣。“作为我的病人,他的年纪太大了一些,很难完全根治。”他对那天陪他一起去的儿子劳瑞说,“不过,我差不多能帮他回归正常人。这一点,我很确定。”

据《星期日快报》的约翰 戈登说,一位忧心忡忡的王室侍从官向他的澳大利亚籍友人谈论他对未来国王的担忧时,这位友人向他热情地推荐了罗格医生。后来的故事一如你在电影中所看到的,经过罗格医生妙手回春的训练,到二战时期,曾经的口吃阴霾已经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一位自信、口齿利落、能够鼓励民众战胜侵略者的国王。

这一切是如何达成的?最新由磨铁公司引进出版的《国王的演讲》(第83届奥斯卡大热影片《国王的演讲》就改编自马克 罗格的这本同名传记)将以比电影更详实的记录,告诉你英国王室中的奋斗史。这世界上,不是富二代、官二代、皇二代就一定成功,成功靠的,从来都是自己对自己的超越!

电影是一种艺术加工

时代周报: 《国王的演讲》公映后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据我所知,不少历史学家也对其中的一些史实和细节提出了质疑,比如说国王对纳粹的态度,你认为电影是否保持了历史和你的著作的真实性?

罗格:电影是一种艺术加工,但是我很高兴他们能尊重历史。编剧戴维 塞德勒费了很长时间才拿到信件及档案,他知道怎样把握这些真实的故事,加工是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我被邀请到剧组的拍摄现场6-7次,见到了科林 菲尔斯、杰弗瑞 拉什等演员,所有的人对我都特别好,把我当成一个特殊的客人,这也说明他们非常尊重我,尊重事实,我很高兴能介入其中。

时代周报:乔治六世在第一次见到你祖父的时候就很信任你祖父吗?

罗格:第一次见面时,祖父就被国王的决心所触动,国王也抓住了祖父的手,他们都认为这次见面找对了人,他们之间的关系也由此开始。

时代周报:乔治六世的名言“人要超越的始终是自己”可以说也是你的传记以及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那么你是如何理解“人要超越的始终是自己”这句话的?

罗格:小时候的国王因为无法很好地与外界沟通,阻扰了与其他人交朋友,内心封闭了自己,以使自己无法发现自己的潜力。他非常主动地去争取并下了很大的决心来与语言障碍作斗争,他唯一需要的外界帮助就是技巧。我祖父相信治愈国王的妙方来自国王内心,而与外在关系甚少。

时代周报:你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资料来源很广泛,除了来自图书馆和王室的珍贵档案,还有一些是来自于你家族人的讲述。有没有哪一些资料获取的过程是特别艰难的?

罗格:对我来说最难的一个渠道就是皇家档案,因为我从来没有获得他们的准许接触皇家档案。这本书90%的内容都源于2001年我父亲去世后我对祖父的信件及日记的发现,而在这个之前,我并不知道我祖父在记日记,也不知道祖父和乔治六世国王之间有信件往来及他们之间的深层关系。其余10%的内容来源于网上信息以及剪报上有关祖父的信息等,另外还有少量信息来自大英图书馆。

时代周报:在你祖父和王室的大量来往信件中,有没有什么特别有趣却没有写进书里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

罗格:从1936-1944年之间,每年我的祖父都被邀请参加国王家的圣诞午餐,这个午餐对于不列颠人来说是个非常大的家庭盛宴,而对于非皇家成员来说能受邀参加这种私人皇家聚会也正说明祖父的特殊地位。圣诞演讲通常在圣诞节当天举行,所以我祖父会到国王那里,训练他准备圣诞演讲。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David 罗格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