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严歌苓情感生活:随美国外交官丈夫旅居非洲

2011年05月16日 08:37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严歌苓与她的外交官丈夫

差点被初恋“烧死”

1959年,严歌苓出生了。这是一个令人艳羡的文艺世家,其父是老作家萧马,母亲(严歌苓继母)则是早年的电影演员俞平。

12岁时,严歌苓如愿考入了成都军区,成为一名跳红色芭蕾舞的文艺兵。但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舞蹈技巧并不好。只是因为早熟或受到母亲表演的影响。于是跳了一段时间芭蕾舞后,严歌苓有了新的想法,转向编舞,开始了舞蹈大纲的写作,偶尔还写一些舞蹈中的歌词。这便是严歌苓创作生涯的开始。

15岁那年,严歌苓迎来了自己的初恋。她爱上了一个年轻军官,爱得昏天暗地。却没想到这场爱情高烧差点“烧死”她———在该承担责任的时候,他成了逃兵,并且出卖了她。在那样的年代,她成了一个不道德的诱惑者,终日面临众人的唾骂与批斗。年纪轻轻就经历了背叛、目睹了人性大恶的她,想过死,却最终活了下来。

当战地记者闻到过“死亡的味道”

1979年,刚满20岁的严歌苓主动请缨担任战地记者,赶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第一次近距离地闻到了“死亡的味道”,并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频繁的采访和体验中,严歌苓开始潜心写作。所以当21岁的她将自己的处女作《七个战士和一个零》捧到父亲萧马面前时,老人着实吓了一跳:“我从来不知道她有写作才能,真没想到是这样的出手不凡!”

不久,严歌苓调到北京,在铁道兵政治部担任创作员,丰富的军旅生涯为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严歌 母亲 舞蹈 严歌苓 情感生活 外交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