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原日本军官办公楼被拆 侵华历史建筑保护成难题

2013年08月16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韦亮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太原沦陷后,日军在兴建司令部大楼的同时,还在太原城内修建十余处兵营。被拆的日本军官大楼就是日本军官的驻地,还修建有日本军官家属楼、兵营。

现如今,部分还未拆除的日本军营已被划分为棚户区,里面住着城市低收入群体,他们对于改善物质生活的愿望也非常迫切,政府的改造工程也适时启动。

对于日本军官大楼被拆除,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注册规划师田丰她解释说,当年太原申请历史文化名城时,保护规划里没有提到这些日军遗留建筑,不属于保护规划重点。

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所谭克俭认为,对一些有代表性的日军侵华罪证进行选择性的保留,但这座日军军营遗址长期缺乏保护,也没有明显的特点,所以保留的意义不大。

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邸开宇也一直关注这片岌岌可危的日本军营遗址,他表示,现存的日军侵华铁证已经屈指可数,不知未来还有无实物可以让后人铭记民族苦难史。

“这些碎片式的历史建筑如能留下,对曾遭受深重苦难的中华民族来说,这将是最好的抗战活化石。”邸开宇说。(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军官 历史建筑 保护规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