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改片区 27处历史建筑初选为“被保护”

郝飞摄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供图)

杨涛摄

郝飞摄

目前,成都“北改”片区的历史建筑复查工作已经完成

下一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还将确定一批重点项目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飘逸)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北改”片区的历史建筑复查工作已经完成,初步筛选出薛公馆、旃檀寺等27处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下一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还将确定一批重点项目。

据悉,这27处历史建筑均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年代以近现代为主,建筑风格多为苏式建筑和川西民居,保存基本完好,是成都城市发展过程中具有代表

性的历史印记。从分布情况看,金牛区数量相对较多,共18处。

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韩蜀霞介绍,“北改工程”涉及金牛、成华和新都三个区195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建筑物,为了保护好“北改”片区的历史建筑,成都市委、市政府已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目标管理,加大实施力度。此外,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对北改片区的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做了重点部署,目前正开展项目复查甄别和评审工作,对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制定保护名录,实施挂牌保护。同时,还将确定一批重点项目,组织实地测绘和专家论证,拟定规划建设方案,报成都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后,予以维护修缮并合理利用,使历史建筑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城市优秀历史文化。

“北改”片区历史建筑(部分)

大千茶居(张大千故居)

位于金牛区金泉路2号金牛宾馆内,建筑面积500m,为中西合璧风格,建于民国时期,是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抗战时期在成都的寓所之一。改革开放后,此处被辟为“大千茶居”。由主体建筑及配房等附属建筑设施构成,坐西北朝东南,为砖木结构。

成都机车车辆厂厂部大楼

位于成华区二仙桥北路街31号,建筑面积693m,建于1952年。成都机车车辆厂是中国500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企业和铁路机车车辆工业大型骨干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南车集团唯一的电机制造基地。该建筑为当时全国著名的大型机械厂厂部大楼,是成都工业化进程中寥寥无几的历史遗存。

旃檀寺

位于新都区斑竹园镇旃檀村,建筑面积500m,建于清代中后期。据《砌阶石碑记》载,原旃檀寺有前、中、后三殿以及东西两廊、山门,应为三进四合院,现仅存后院。近现代名人林思进曾在此留题壁墨宝。1939年中共新都地下党特别支部在旃檀寺小学成立,并积极开展活动,此处便成为新都重要的革命遗址。

成都理工大学建筑群

位于成华区二仙桥东三路街1号,建筑面积2800㎡,建于1956年。成都理工大学建筑群由核工楼、测试楼、综合楼、理化楼、教学二楼等8幢具有浓郁苏式风格的建筑组成,由于使用与不断维修,建筑保存较好。

电子科技大学办公楼

位于成华区建设北路街二段4号,建于1956年,是成都市体量较大的单体苏式建筑,造型独特,至今仍是成都东部的地标式建筑。

薛公馆

位于金牛区解放路北一段15号,建筑面积240m,修建于民国时期,属川西民居风格。薛公馆为民国时期北门粪霸薛氏公馆,在一大片粪塘子中间,是成都平原传统农耕文化的罕有遗存。解放后为豆腐街民办小学,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是红灯笼火锅店,现为茶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