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发现二战时期日本交通图 “含满华”成侵华证据

2012年03月19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云水 胡向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社唐山3月18日电 一本发行于1944年的日本交通图册惊现河北唐山,上面除了绘制了日本的交通状况外,还将大半个中国的版图收录其中。唐山市文物专家18日表示,当年日本侵华的野心昭然若揭。

经唐山市文物局专家鉴定,这本“最新日本交通图”确系当年日本方面公开发行的地图册,整体保存完好,纸质微微泛黄。图册高20余厘米,长180厘米,呈折叠状装帧。封面特别注明“含满华”的字样,封底印有“昭和拾九年七月二十日发行”,由“兴亚协调会”编辑发行,定价200日元。

图册共18页,其中两页全部详细描绘了中国东北、华北、台湾等地区的铁路、公路等分布和地理概况。范围东至上海,西到西安,南至台湾,北与前苏联接壤。沿着交通路线,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近千个中国大小城市的名称,仅津、京、唐、秦一带,就包括唐山区域内的古冶、京山铁路线、开平、胥各庄等。天津、北京、海滨、秦皇岛、山海关等详细地名也详实准确。

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张山说,这张图册是唐山籍劳工王生1945年从日本带回的,他在对幸存者的证言证物进行抢救时收藏的。2006年日本摄影师渡边愰也惊讶地表示,从来没有在日本见到过这样的交通图。

张山还收藏了中国劳工从日本作业场带回的工作服、明信片、旧照片、矿灯等物证。其中有一张劳工在日本酒田港运公司的合影,在早已泛黄的老照片上,300多名年轻劳工的脸上尽是苦难与沧桑。

唐山市文物管理局副研究员李子春表示,“含满华”指包括“满州国”和中华民国。从此名称和绘制范围看,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规划在了日本的国土范围内,充分说明其侵华野心蓄谋已久,是其侵华的重要证据。

河北唐山市由于资源富饶,在二战期间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重点区域。侵华日军在此间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潘家峪”大惨案。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子春 侵华日军 日本侵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