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江石室古墓鉴定为北宋古墓 将做填埋式保护

2013年07月11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志

内江东兴区惊现宋代古墓洞口(外)。兰自涛摄

近日,在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的一片树丛中,当地村民发现了一座石室古墓。昨日,经东兴区文管所工作人员鉴定,这座石室古墓修建于北宋末期。据悉,将对其进行填埋式保护。

昨日早上,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和东兴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东兴区顺河镇这座神秘的墓穴,墓穴所在的位置可谓背山靠水,清流河从旁边蜿蜒流过。

村民叶华富是最先发现古墓的人,据他介绍,村子里八九十岁的老人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一片有古墓,也许这座古墓附近还有其他的墓穴等着被发现。

“径深5米,高3米…”在进入古墓之后,东兴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在观察古墓之后,随即开始对古墓开始测量。

“从墓室的结构和浮雕,以及门口的侍卫可以判定,该古墓修建于北宋末期,遗憾的是早年已经被挖掘。”该文管所所长王晓说,墓室的内壁上有很多被敲碎的痕迹,应该是早年盗墓贼所致。不过,残留的壁画浮雕及刻画的猛兽人物等也极其具有考古和探索的价值。

经过东兴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对古墓进行精心测量,相关鉴定人员作出肯定的判断,该古墓修建于北宋末期,系望族单室仿木墓。

对于古墓的下一步保护措施,王晓说随后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填埋处理,尽量保护墓室内壁的壁画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志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古墓 北宋 石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