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发现一座金代仿木构砖室墓 将异地复原保护

中新网兰州5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近日,甘肃和政县县城南侧康庄路排水管道施工现场发现一座金代仿木构砖室墓,在征得省文物局同意后,当地组织专业人员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共清理出土灰陶罐1件、铜镜1件,人体骨架3具。

期间,和政县文广、公安等部门联合派员对现场进行了保护。经调查清理和考证,临夏州博物馆专业人员初步判定该墓为金代砖室墓。该墓结构精巧协调,砖雕图案精美,特别是墓室四角的仿木柱子、斗栱及转角结构在临夏地区宋金时期墓葬中独树一帜,是研究宋金时期临夏地区建筑和砖雕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

鉴于该墓的考古研究和艺术价值,和政县文化部门计划对该墓整体搬迁,进行异地复原保护,相关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

和政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南部,古称金剑,宁河。据《金史》和《河州志》等文献记载,金太宗天会九年(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金兵占领河州。河州辖枹罕、宁河二县,至金正大四年(1227年)蒙古占领河州,金国统治河州近百年,而该墓位于当时河州所属的宁河县治不远处,或为当时县治的墓葬区。(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