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国寺意外发现12只石莲花 出自晚唐五代至北宋

2013年06月21日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为迎接千年大殿,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正在进行一系列陈列提升工程。在工程中,专家们意外地发现,一批石质莲花覆盆柱础原来是晚唐五代至北宋时期的古建遗构。

保国寺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这次发现的石质莲花覆盆柱础共12只,呈对称分布,本是作为保国寺大殿后观音殿的柱础。东南大学、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专家结果考证确认,这批“石莲花”出自晚唐五代至北宋时期。

大殿后的观音殿本是清代建筑,为何此次发现了晚唐五代至北宋时期的古建遗构?

专家考证勘测发现,这些石质莲花覆盆柱础的周径与保国寺大殿内现存的北宋檐柱的周径相一致。而根据史料记载,保国寺大殿内柱础系清康熙年间修缮时所替换。

因此专家对这次发现的石质莲花覆盆柱础有两种猜测。

一是为当时存在的古建筑中所遗留;二是可能系保国寺大殿在清康熙年间维修时被替换的柱础移来所用。

专家又发现,这批“石莲花”的覆盆高度和莲花瓣的弧度与宋代《营造法式》记载比例数据高度吻合。而且部分柱础的莲花覆盆基座上出现的“锯匠”、“花墩”等文字,这些术语均为在我国古代早期建筑中所使用。

文保专家称,这是近年来保国寺古建筑群极为重要的一次发现,为佐证保国寺大殿建成年代提供了又一有力的物证。

文保专家称,这是近年来保国寺古建筑群极为重要的一次发现。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保国寺 石莲花 北宋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