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门石窟新出土近1900件文物 10余件完整佛头(图)

2012年09月24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资料图

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远非中外游客所看到的那么多。在新一轮大规模考古中,这里新出近1900件的文物土,其中有完整佛头10余件。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它开凿于公元493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南北长达1公里,至今存有窟龛2300余座、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龙门石窟研究院石窟研究中心主任路伟21日披露,经过3年多的考古发掘、文物整理以及加固、渗漏水治理等,1900件各类文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原址展示,并对中外游客开放。

路伟告诉中新社记者说,特别是出土的一尊圆雕菩萨头像,保存完整,发髻蓝色,色彩鲜艳,可能为青金石颜料,非常珍贵;有的菩萨像上还残留有红色、绿色、蓝色彩绘颜料。

上述文物全部出自龙门东山石窟区南端的擂鼓台三洞。为弄清三洞窟前建筑开凿、始建以及延续、毁坏情况,龙门石窟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8年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此处600平方米范围进行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出土文物主要有石刻造像、建筑构件、铜钱、瓷器、陶器等,以石造像残块为大宗。其中,还包括唐代经幢、等身菩萨残像、圆雕狮子。

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龙门石窟首次大规模窟前遗址考古发掘。路伟说,这些文物地层堆积、出土遗物数量、窟前踏道规模等超出预想。

在路伟参与编写的《东山擂鼓台区考古报告》中说:擂鼓台三洞窟前地面堆积达4米深,自上而下共划分为七个堆积层,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至宋、唐时期。

此外,考古还发现大石条垒砌的规模较大的唐代窟前石作踏道,以及唐宋时期窟前道路等遗迹。

路伟认为,这对研究当时寺院建筑乃至都城大型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同时,窟前唐宋路面的发现,对研究唐宋时期擂鼓台三洞窟前道路交通情况有重要价值。而发现的经幢、生活用品等,对研究唐宋时期龙门石窟周边环境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出土 佛头 路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