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民泥塑还原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雕刻场景(图)

中新网洛阳7月9日电(曹铮)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大佛以其精美的雕刻艺术和浓厚的历史沉淀闻名于世。如今,洛阳民间工艺人李明甫则用泥塑的形式,还原了工匠们在石窟中雕刻卢舍那大佛的情景。

这件泥塑作品叫做《天工开物--卢舍那》。该作品以公元670年前后唐代工匠创作著名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像窟为主题,描述了当年能工巧匠门雕凿石塑的过程。作品通高1米、宽75公分,主佛卢舍那与原作近似度很高,呈典型唐代佛像特征,面部丰满,眉目祥和,凝视前方,螺旋发髻,波浪发丝。在佛像的脖子处,模拟想象当时的场景制作了脚手架,脚手架上的工匠们在佛像周遭忙碌,他们手持工具,有的在观察审视,有的在雕刻打磨、有的在挥锤把簪创作。整件泥塑作品制作精细,刻画传神。

这件泥塑作品的作者李明甫是河南洛阳人,7月9日,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他对记者说道,每每当他来到龙门石窟,仰视卢舍那大佛的时候,都会好奇当时在没有机械辅助的情况下,能工巧匠是如何雕刻出这样大型且精美绝伦的佛像的;他也注意到,不仅仅是他本人,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有此一问;这份好奇心成了制作这件泥塑作品的初衷。大约在半年多之前,李明甫开始着手构思这件作品,以泥塑为载体,参阅史料,加上自己的想象,力求还原在当时条件下,卢舍那大佛的雕刻过程。经过设计和构思方才在今年6月份动手制作,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

李明甫今年52岁,接触、从事泥塑艺术已经30年有余,现任洛阳市雕塑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此次创作《天工开物--卢舍那》的场地是社区办公室,昨日,这件作品已被收集参加9月份举办的河南省首届民间艺术展。在场的社区居民看到这件泥塑都啧啧称奇,相互议论着“原来龙门石窟的大佛是这样雕成的啊!”李明甫表示,听到市民这样的议论,他认为是对这件作品的一种肯定。“本来我创作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模拟出当时工匠雕刻它的过程。”当对记者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语气透露着欣慰。

据了解,洛阳龙门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奉先寺中的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最大佛像。奉先寺开凿于唐高宗、武则天统治时期,卢舍那大佛身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1.9米,造型丰满,仪表堂皇,衣纹流畅,令人敬而不惧,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染力。(完)

标签:卢舍 泥塑 龙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