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再谈青春:我确实亲眼见证了旧中国的混乱、衰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东直门中学联合举办《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青春——王蒙先生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暨王蒙《青春万岁》创作60周年纪念活动。“女二中保尔班” 是王蒙的创作原型之一,王蒙说:“那时有个保尔班的日记,大家轮流记。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东直门中学联合举办《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青春——王蒙先生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暨王蒙《青春万岁》创作60周年纪念活动。

当年,《青春万岁》描写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中学生生活。然而它的出版历经波折——小说完成后,交给中国青年出版社,1956年修改定稿,1957年在《文汇报》连载,个别章节在《北京日报》发表。此后20余年,王蒙人生巨变,这部小说稿也被冷藏。直到“文革”后的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它才得以面世。当年该书首印17万册。30多年来,各种版本累计发行已超过50万册。

东直门中学原为北平市立第二女子中学,始建于1935年,是一所有历史渊源的学校。《青春万岁》的故事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就发生在这样的校园里,这样的同学中。

“女二中保尔班” 是王蒙的创作原型之一,王蒙说:“那时有个保尔班的日记,大家轮流记。记下班上发生的事情,大家看到的新的书、新的画,新学会的歌。那个年代大家怎么会唱那么多歌,天天唱歌……有哪个同学说了什么不应该的、不礼貌的、影响学习纪律的话,也会在日记中深刻地进行自我批评。”

王蒙也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我确实亲眼见证了旧中国的衰亡、混乱、肮脏、腐臭,忽然看到新的中国,光明出来了,一个个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即使我们当时有很多幼稚的地方,我们有过这样一个热情、幸福的回忆,有过这样一个光明的底色,和没有是不一样的……应该让我们的年轻人燃烧起来,光明起来。”

王蒙强调:“青春各式各样,任何一部书只能代表一个时代。现在有很多人写青春,读青春,议论青春。我也注意到,现在有一些作家让人警惕青春。新世纪的青年应该深刻探讨。”(本报记者 张黎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青春万岁 王蒙 旧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