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邢小俊写《中国的隐士》 人们冷漠达到五千年最大程度

2013年06月04日 17:45
来源:长安客

核心提示:人在饥寒交迫时,首先考虑的是活着,为生存而奋斗。温饱之后,会思考“为什么活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似乎也存在这样的规律。今天,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衣食无忧的中国人开始追求“和谐”和“幸福”了。极大丰富的物质指标无法度量人心的“和谐”和“幸福”。现实种种,让“心安何处”叩问温饱之后的中国人,嗡然震颤每颗在焦虑中迷茫的中国人渴望幸福的灵魂……芸芸社会,熙来攘往,小小一本书引爆的话题,持续两年仍然直抵人心。今天,我们对该书的作者进行一次深入的访谈……

邢小俊

邢小俊,男,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陕西著名传媒人、青年作家。2010年出版《大策划》、《土炕》、《泼烦》,在陕西传媒界和文化圈引起持续轰动。曾长期在新闻一线负责华商报社的时政要闻,擅长策划和资源整合,策划了大量轰动全国的社会热点。他倡导媒体要营造良性社会热点,主张新闻人应该有大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发表文字约700万字,荣获国家、省级新闻界奖项19次。现为陕西省青联常委、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2月,获“陕西省网络文学‘十佳’优秀散文作家”称号;2012年12月,获得陕西省文学最高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

邢小俊:我要写《中国的隐士》

2010年,散文集《泼烦》和新闻专业书籍《大策划》在古城文化圈和传媒界分别引起轰动,这两本风格迥异的书出自同一人之手。随后,这两本书的作者邢小俊应书城邀请签名售书,现场场面异常火爆,读者排成长龙阵,邢小俊把当天所售近万元书款现场捐献给蓝田山区的三位穷苦老者。嘉汇汉唐书城总经理唐代伟认为当日是近年陕西作家签售人气最旺的一次!

社会心理学者评价说:这本散文集中散发出的泼烦情愫,反映了21世纪中国社会精英普遍的“群体焦虑”!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泼烦》之所以能火爆签售,并不是活动捐款救助蓝田老人,也不是因为作者获得了陕西省“十大散文家”、“第三届柳青文学奖”的荣誉,而是因为作者像一位刀客,断喝现代社会中忙碌奔走的人们:“你幸福吗,你的心安何处?”

时逾2年,我们每日都被千万条信息冲击和干扰,但是,这本《泼烦》引爆的话题却在持续,并且直达我们内心,督促我们拷问并自省……

记者:今天,在网络上依然可以搜索到,《泼烦》、《大策划》曾经引起的巨大反响,众多专家和名家也在广泛评说。作为作者,您认为《泼烦》是怎么一本书?

这是一本散文集。散文集中散发出的“泼烦”情愫反映了21世纪中国社会精英普遍的“群体焦虑”!这是引起广泛关注和评论的焦点所在。

记者:为什么是一种普遍的群体情绪?

在中国快节奏的城市化进程中,村庄正在萎缩,正在被钢筋水泥吞噬侵占,城市像煎饼一样摊大,汽车拥挤倾轧在城市道路上,挖掘机日夜轰鸣掘进,生活一贯的静寂安宁被打破……《泼烦》是有责任的“都市人”对和谐乡野的记忆,对渐逝乡村的怀念和悲悯,更是社会精英们对生命意义的苦苦追索……

社会精英是一个群体,是社会发展的希望和动力所在,他们除过追求物质和成功,更多地关注点在于对生命意义的苦苦追索。但是他们敏感的秉性使他们要受更多地一层痛苦,他们越有责任感,他们越智慧,他们越敏感,他们感受到的泼烦情节就越重!

记者:社会歌舞升平,物质极大丰富,人们为什么过得反而焦虑和泼烦呢。

这样的现状正符合临床心理学家胡纪泽在《中国人的焦虑》一书中揭示的事实: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的进程越深入,人们的焦虑越严重。

现代人物质生活之奢靡和人之间之冷漠达到了五千年以来的最大程度,人们被贪、嗔、痴、满所层层困扰。现在是不重道义的消费的世界,物欲横流,人人逐利。我们活着,似乎永远死不了;而一旦死去,却似乎从来没有活过。

我们生活在不善的环境中,吃着有毒素的肉、蔬菜,吃有催生素的鸭、鸡,这些东西都不正常,违背了生长规律,吃了那能不得怪病啊。

我们呼吸着污染的空气,处在一个不和谐的环境中,人与人不和谐,与己不和谐,与自然不和谐。

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我们怎么能不烦恼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隐士 邢小俊 散文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