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诗歌是无用之物,但它给我慰藉

2013年04月28日 1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昶伟

南都:《翟永明的诗》这本诗集编选的时间大概是从1983年、1984年一直到2012年,是你自己编选的吗?

翟永明:对,我自己选的,就把从80年代到现在,我自己按照我自己比较看重的作品把它梳理了一遍,其实稍微有一点匆忙,也不算很仔细的梳理。

南都:重新再挑的时候,你会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或者标准来筛选?

翟永明:主要也还是按照我自己喜欢的一个标准,因为也不可能太多,基本上还是按照每一年大概有几首诗,我自己认为比较重要和比较喜欢的,这样把它编下来。最后到了2012年的时候,其实有几首我自己比较重视的诗但是没有完成,后来也没有选进去。

南都:你自己比较重视的是哪几首?

翟永明:比如说《前朝遗信》我就选了一首,还有一首长诗《随黄公望游富春山》,因为没有完成,也没有选进去。

南都:你现在回头看自己80年代的诗是什么样的感受?

翟永明:我觉得我80年代的写作还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状态,现在让我重新再写80年代的诗我觉得我写不出来,因为生活发生了改变,而且你的生活状态也发生了改变,所以,你不可能回到那样一段时间里去。80年代差不多是我刚刚开始写诗的时候,有很充沛的精力,也对写作有很强的冲动和好奇,你特别想探索各种各样的写作方式。还有在单位和在家庭里面的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其实是形成反弹,这种反弹可能就变成一种创造力,我觉得那个时候的创造力算是非常饱满的,想象力也算最充沛的。所以,80年代的写作虽然还是有不够成熟的地方,技巧上或者一些别的认识上都有不是特别成熟的地方,但是我现在整理的时候还是觉得那个时候的一些想象力,一些激情,一些创造力,实际上是因为你处于一种很年轻的状态的时候特殊拥有的,现在完全不可能回到那个时候,也写不出那种诗了。

南都:在《女人》那首诗之前你就已经开始写了吗?

翟永明:对,实际上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写,一直是一些练习,我也写过古体诗,我也写过一些模仿的,比如说模仿莎士比亚十四行诗这些我都写过,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写。

白天压抑晚上爆发

南都:读你早些年的组诗,会觉得气息特别充足,强烈,特别好奇你那个时候的写作状态。

翟永明:那个时候写作状态是比较疯狂。我觉得80年代人也比较单纯,也没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其实那个时候没有现在那么闲,我还在单位上班,写作只有晚上有时间,白天都得上班,恰恰可能因为这样一种状态,比如说白天很多东西得压抑着,一到了晚上写作的时候可能压抑的东西会爆发出来,会有喷涌而出的感觉,而且白天有的时候就是一种激战,心里面会有一种急切的感觉,觉得好像根本没有时间写作,这样的东西最后都会变成一种反弹,最后出来的东西就是气劲比较足的那样一种状态,当时也是年轻气盛。

南都:你以前写的长诗或组诗体量比较大,像最近的《随黄公望游富春山》这首诗体量也是非常大,可能现在是一种更中年或者是更成熟的状态下面写这类长诗,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调整?

翟永明:《随黄公望游富春山》和《女人》比较起来,显得比较从容一点,心情也散淡一点,有一种不慌不忙地感觉,反正写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觉得可以慢慢写。这样一种诗对我来说,它虽然不是一气呵成,但是里面有一些片段还是一气呵成,差不多也是很多年积攒的一种认识,虽然不像那会儿是爆发性的,它也是非常充足的一种东西,只是它的方式是慢慢地渗透出来的,但是写作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有很多的东西要表达,有很充足的一种欲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卡瓦菲斯 文科课程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