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天明:反腐创作大热 反映出言论自由权在增大

2013年03月01日 07:3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周绍云

《苍天在上》《大雪无痕》 《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 陆天明 著 天舟文化 花山文艺出版社

陆天明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桑那高地的太阳》、《泥日》、《木凸》、《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雀群》、《高纬度战栗》、《命运》。同期创作的同名长篇电视连续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播出后,在国内均引起强烈反响。作品

记者 周绍云

《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这四部长篇小说,被称作“中国反腐文学的代表之作”,作家陆天明的名字自此也和“反腐”这个词紧密联系在一起。近日,陆天明的这四部反腐力作由天舟文化首度集结,重磅上市。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家中的陆天明。谈到《陆天明反腐四部曲》这套“新出的‘旧书’”,陆天明感慨良多,他十分欣慰地说,反腐小说最紧密地反映了现实的斗争和人民的呼声,这套书集结出版,充分说明了——文学作品只要贴近现实、贴近大众,就有旺盛不衰的生命力。

反腐创作大热

反映出言论自由权在增大

清官文学,

是目前中国官本位体制下的一个事实

问:这些年,文坛和影视中反腐题材的作品层出不穷。您如何看待这种反腐创作热?

答:反腐创作热的出现,表明我们的创作在关注社会、关注人生,文学开始负担起应负的责任。这肯定是件好事。并且,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的言论自由权在增大。我写第一部反腐小说《苍天在上》时,那时的反腐,还是一个风险巨大的领域。在我写这书时,很多人都心存疑虑,第一是担心是否会给我带来政治上的惩罚,第二是担心这种揭露腐败的作品会不会对我们的党我们的体制形成伤害。一晃近二十年过去了,你看看,这种忧虑现在没有了,这说明我们的舆论环境相对宽松多了。

问:反腐题材作品不可避免地要写到腐败分子的犯罪过程、犯罪事实,但现在非常流行颇受追捧的一些官场小说,采取了自然主义手法,用更多的篇幅去写官场内幕,似有展示、渲染腐败丑恶,教唆官场权术之嫌。您认为,优秀的反腐作品还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决定作品高下之分的界线究竟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也是我对反腐小说这个文学品类的忧虑所在。现在有一部分披着反腐外衣的小说,实际上就是官场小说、黑幕小说,它们已经远离了反腐小说的初衷,一味去迎合公众对于官员生活的好奇与探幽,无原则地展示腐败,把玩丑恶,最终落入媚俗、庸俗化的境地。

所以,不走偏,不宣扬、不渲染、不把玩,是反腐小说的基本原则。你是写腐败,还是写反腐败?实质上,反腐创作的区别就是这一字之差。我一直坚持创作的是反腐败小说,因为我坚信,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甚至体制内,仍然有一种积极健康的力量,这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依我的理解,衡量一部作品是否优秀,最重要的是看它是否成功塑造了鲜活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是否体现了人(类)的生命精神,是否具备深层次的人文情怀,这些都是作为“文学”所必须有的东西。

问:反腐题材的小说现在似乎有一种模式化的创作,比如说最终总是由一个清官来解决所有问题。您认为这种模式,该如何破茧?

答:反腐作品中这种清官解决问题的模式,的确是目前中国官本位体制下的一个事实。并不是作家有意要制造一个清官,而是客观现实的真实反映。在中国自古以来,最终解决问题的,必然是手握重权的好官。这也是包公、狄仁杰这些“清官戏”老百姓百看不厌的原因。

反腐小说是中国独有的文学样式。从写事到写人,这是反腐小说的升级之路。我写反腐重在写人物,写人物的命运,以及深刻的思考,这是反腐小说走出模式化僵局的必由之路。当然,作家还要不断寻找新的视角,找到新的表现切入点,包括表现技巧上进行新的创造,才能达到新的深度和更高的层次。

问:您写反腐小说,您的微博也经常关注反腐,和现实对比,您会不会有一种小说赶不上现实的感觉?

答:呵呵,的确是这样。现在的腐败形式更加多样化,反腐的形式也在改变。网络上、微博上,时不时有重磅炸弹抛出来,“表哥”杨达才、不雅视频雷政富以及房叔、房婶等等,让人目不暇接。刚看到新闻,在网民的一再追问下,“表哥”杨达才被拘留了。这再一次表明,网络反腐的威力和效用,同时也表明,在中国这个体制下,反腐必须要由群众参与的必要性。人民群众在反腐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微博反腐,应该是中国体制下的伟大发明,在目前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网络反腐是个很好的反腐武器和平台。

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我才会再动笔

问:您的反腐小说以及改编的电视剧都很受欢迎,然而,距《高纬度战栗》之后,您的创作有8年没有涉足反腐小说这个题材了。您为什么不写了?以后还会写吗?如果写,怎么写?

答:首先,我要说明一下,我并不是只写反腐题材的作家,我一共写了九部长篇小说,多数是其他的题材,只有这回结集出版的四部算是反腐的。即便这四部中,《省委书记》只能算是半部反腐。其次,我写反腐,并非是为了赶浪潮,说实话,也不是为了出名,挣钱。当年《苍天在上》电视剧播出后,非常火,很多人找我写续集,但我拒绝了。隔了5年,我才写了《大雪无痕》。我不会草率动笔,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比如,在《苍天在上》中,我的认识是“腐败的官员天生都是坏蛋”,所以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就有脸谱化之嫌;到了《大雪无痕》,我的认识有深化,我认识到“腐败的官员不是天生的坏人,腐败的产生,个人的变质,有个人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体制的不完善”;到了《高纬度战栗》,我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腐败的产生,固然有个人和体制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你我他这些普通民众,为他们提供了腐败的温床。”

我以后肯定还会写反腐小说。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在中国体制下的反腐斗争中,群众的作用在哪里?有多大?我的新作中,肯定会反映微博反腐、网络反腐这样的反腐新形式,以及种种腐败新形式。我会在作品中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中国体制下的反腐要想成功,必须要在制度反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作用。

和陆川一直在为合作而努力

问:您以后如果再有新作,会和您的儿子陆川合作吗?呵呵,上阵父子兵,应该更有默契吧?

答:关于合作,其实我和陆川已经谈了好多年,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是,我们希望我俩的合作是1+1>2,而不是1+1<2。要想推出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必须要找到两人关注的临界点,思想的碰撞点,但我们毕竟是父子两代人,有点难。但我们还在为此努力,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问:您最近有什么创作计划?

答:今年,除了这套书的出版,我已经停下手头的编剧工作。开年后,我开始动手写自己筹备多年的《中国三部曲》,这部打算全景式展现中国当下这30年的小说系列,将第一次把我本人的生活写进其中。但是,这不是我的传记小说。如果一定要说是传记,也希望能做成整个中国的传记,十三亿人的传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反腐小说 创作 大雪无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