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柴静回应中青报“权利论”:李永波有言论的自由

2012年09月20日 09: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范善菁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柴静以“知性”著称。

9月16日,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做客CCTV-1《看见》节目,再度回应消极比赛,他表示世界羽联取消运动员比赛的处罚太过草率,同时称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标准。

针对李永波的言论,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对其进行了猛批,而这篇文章也在网上引发大量网友的争论。昨日,《看见》节目主持人柴静也在其个人博客中对文章进行了回应,并称李永波作为一名公民,有言论的自由。

记者范善菁

如果孩子看到节目会怎样?

针对李永波的言论,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一篇文章《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对其进行了批判。

文章认为,这种价值观同把金钱视为唯一标准的“拜金主义”没什么两样,也等于是公告天下,只要能拿到金牌,什么底线都可以不要,包括消极比赛和公然作假。文章对这种价值观直接提出了批评:“试问,如果有世界观正在形成中的孩子,恰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期节目的话,那会对这个孩子产生怎样的‘头脑风暴’,这对中国公众10多年来一直努力弘扬的金牌不是奥林匹克的唯一,又是怎样的一种抹杀?!”

该文章也引发网友的热议,截至昨晚,针对该文章的评论已经近万条。有网友对中青报的文章表示支持,一位名叫“木夕子”的网友说:“假球的影响,是不能用金牌来衡量和弥补的!因为它对于人的精神影响不亚于毒品!”但也有网友认为李永波说的是实情,网友“长空”说:“虽然不爽他说的话,但是他说的是事实,大家去看看金牌和银牌,还有铜牌选手回到家乡受到的待遇就行了。谁不想拿冠军,拿了冠军,有钱,有车,有房子,还有那么多的广告代言。”

柴静回应:

言论自由不需要额外赋予

针对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央视主持人柴静昨天通过其博客进行了回应。

柴静在其博文中写道:“这个‘大放厥词’在现代语境里有人身贬低之意,看上去寒意闪闪,媒体的正式评论用这样的词让人不安——李永波作为一个公民,有言论的自由,不需要谁额外赋予。”

在接受采访时,李永波把消极比赛归结于规则问题,又从自己和队员的角度强调了“唯金牌论”。作为主持人,柴静同意他说的吗?对于这一点,柴静在博文中这样回应:“记者的职业要求,不是同意或者不同意采访对象的观点,是呈现一个人的本来面目和真实想法。追溯这个看法形成的来源,再观察这个看法在变动不居的时期里,受各种力量影响,将向何处发展。”

中青报再回应:

我们的问号不针对央视

针对柴静在网上的回应,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青年报体育部的相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篇报道本意并非针对央视,媒体当然有采访李永波的权利。文章只是批判“金牌至上”的价值观。“我们的问号是给体育总局的,李永波在奥运会上犯了错,不仅没得到相应的处理,还在公共媒体上继续阐述他的错误观点,这难道不应该给予反思吗?”她说,其实这篇报道体现的是中国青年报对于体育报道的价值观,“我们一向认为,体育不应该金牌至上,而应精神至上。我们丝毫没有针对某一家媒体的意思,更不想拷问其有没有采访和播放李永波节目的权利。如果谁从这种角度去思考这篇报道,只能说明她没有读懂文章。”这位负责人说,“而且,我们也有表达自己价值观的权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柴静 李永波 权利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