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德庸《画禅马》拍出80万高价 在赝品基础上创作

2012年05月03日 08:12
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小燕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杭州5月2日电(赵小燕)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朱德庸日”,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在其渔村老宅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对其前一天以80万高价被拍卖的作品《我哪儿也不会去——画禅马》,朱德庸表示,“其价值并不能用一个数字来衡量,而是在于我已经表达了自我,画出了我心中所想。”

5月1日,在第二届漫画拍卖会上,朱德庸的立体画作《我哪儿也不会去——画禅马》以80万高价落锤。而该作也是朱德庸首个在其杭州白马湖畔老宅中创作完成的作品。

此作品是朱德庸在荷兰著名品牌雕塑类产品“horse lamp”(马头灯)的仿品基础上画作的。其通体洁白,身上各处是由黑色钢笔线条画出来的图画,记录了朱德庸作画时的心情。

朱德庸说,自己看到白色的东西就有想在上面画的冲动,这匹马本身是赝品,选择在赝品基础上进行创作,是想启发一种价值观的思考。“这个作品本身是个仿冒品,但仿冒品上面是真迹,怎么看待它?”

他认为,目前国人对价值的衡量标准普遍单一,“有些人以成功或者有名来衡量,而一般人可能以穿什么名牌、 用多少钱的包来衡量。”

而最终,在赝品基础上创作真迹的禅马被80万元的高价买走。这在他看来,“这批马的价值并不是一个数字可以衡量的,他记录了我的心情,不管别人能否理解,但我已经表达了自我,画说出了心中所想。这才是这批马的价值。”

朱德庸完成此作历时9个月。每当有创作灵感时,朱德庸便会从台北飞来杭州创作。

此前,朱德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创作此作品期间,正在经历人生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些困境,漫画从小就是他舒缓心情的一种方式。他说有点舍不得被拍卖,“因为当时那些无法复制的心情。”(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动漫节 作品 我哪儿也不会去——画禅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