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斌权即兴创作源于厚积薄发

李斌权正在挥毫创作。李斌权供图

6月22日,李少红执导的“2012梦幻水立方——大型水景秀《红楼梦》”上演。其间,书法家李斌权现场挥毫,其创作过程完美地结合了音乐和书法。6月29日李斌权在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谈起了他的经验,即兴创作源于厚积薄发。

书法是无声的音乐

6月29日,李斌权正在晋商博物馆拍摄音乐书法MV。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身着唐装的李斌权在音乐的伴奏下恣意书写着《沁园春·雪》,笔尖在纸上狂舞。

从2004年开始,李斌权就开始了音乐书法的创作。他认为,书法就是无声的音乐,音乐有节奏、有韵律,书法同样有一点一画的律动。书法的无声和音乐的无形结合在一起,会让创作更立体。在音乐的选择上,李斌权的选择范围很宽:“几乎什么样的乐器都可以进行创作,不过,用古典音乐最合适,“最合适的还是古琴。古琴的音乐比较情绪化,和草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古人不也是讲究‘左琴右书’吗?”

工作是生活的常态

李斌权透露,几乎每一次拍摄,他都是一次通过。在与李少红合作“梦幻水立方”、和沙宝亮合作《暗香》,甚至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霍夫堡皇宫的演出,都没有事先彩排,只是与现场乐队简单交流后一气呵成。

李斌权透露,在创作初期他也遇到过不少问题:“书法点少画多,笔画的节奏和音乐的鼓点凑不到一块,整幅作品总是没法完成。”在李斌权看来,艺术的魅力在于知难而上,“人恒过然后能改,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有进步。艺术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积累怎么能创作?”他说,只有把音乐“吃”了,烂熟于心,才能真正将二者合二为一。

艺术家是修道之人

李斌权十分热心于公益事业。2011年,他将其书法作品《沁园春·雪》拍得的55万元捐给贫困孤儿。他说:“艺术家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其实艺术家也是修道之人,追求艺术的过程也是修为的过程。如果只为了生计,那么艺术就没有了意义。公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凭自己的能力让他人的生活更美好,这本身就和艺术有着共通之处。”

李斌权还有一个心愿,希望将来能买一辆大舞台车,载着整个团队环游世界。他说:“走到哪,就在那竖面墙,在上面留下我的‘乐书’。艺术并不一定要在富丽堂皇的美术馆供有钱人参观,艺术也同样应该面向民众,面对更需要艺术欣赏的百姓。”

据悉,今年8月伦敦奥运会开幕之际,李斌权将带着他的“音乐书法”远赴英国,并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一系列与奥运主题相关的音乐书法活动。

标签:李斌权 创作 书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