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团队成员放言:张艺谋不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2013年02月04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印象”导演并不轻易出山,平遥是怎么打动你们的?

王潮歌:至今我们已拒绝了一百多个地方的邀请。为什么选平遥,第一,我对它的历史,有一种敬畏和了解冲动;第二,这儿游客很多,可来这里仅仅是走马观花、买点漆器和布鞋吗?这个曾富甲天下的城市有太多了不起的故事和人可以说。

拿当地人的话说,这个作品是山西的转型之作,它会让人了解晋中文化,而不是一提山西就两件事:煤和煤老板。而且我们每个作品都能解决当地至少五百个人的就业,还能带动周边的商圈甚至房价。

新京报:“又见”系列没有张艺谋了,会不会令品牌打折?

王潮歌:张艺谋在第一个戏,即《印象刘三姐》时,大家说得挺多的,可是再往后,就不怎么提了。电影票房也一样,第一周是靠广告,第二周开始就得靠口碑。“印象”已长达十年之久,如果靠一个人的名字就能有两百万观众,我太不相信了,我们也把观众小瞧了,他们不是指着看谁来的,张艺谋的电影也不是部部都红。

其实,每一个实景演出,从开始的操持到后来所有的维护,都是我和樊跃在最前方,张艺谋也尽量少在媒体上出现,甚至很少说这个事,就是希望把我俩往前推。但观众特别习惯于把金花和屎盆子都扣他身上,他说,那我就挨着吧。我认为,我们作品能演下去,跟品牌没有绝对的等号关系。应该说,质量才是绝对的等号。

铁三角散了?

关系仍紧密,这次是我主场

新京报:这次“又见”是你单挑大梁,有传言说铁三角散伙了。

王潮歌:我们仍是非常紧密的关系,只不过从这个项目开始有了明确的分工,叫“轮空制”,比如这次是我的主场,那么他们就在家休息或是干各自的事。毕竟做实景演出都十个年头了,我们太累了,几乎没休息过。

新京报:这些年你们将实景演出与商业结合得非常好,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王潮歌:我一直关心现如今对这一话题的探讨,包括创造奇迹的电影《泰囧》,大家都在讨论观众为什么对这个买账不对那个买账,但我真觉得,卖得好不好并非只是观众的问题,还有创作者的用心。关键在两点:第一,是否从形式上真给予了对方绝对新鲜的体验;第二,主题的提纯和提炼。现在大家都说工作累,所以爱看欢乐的主题、讨厌沉重,我看却不尽然,欢乐只是人们需求的一种主题,拿《又见平遥》举例,这个作品就会在你的胸口来一拳重击,让你感到沉重同时却很感动,抓住观众的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印象 张艺谋 主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