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团队打造“印象平遥”实景剧 投资2亿人民币

实景剧,是旅游演艺节目形式的一种,它以真实建筑作为舞台场景,再现某特定地域的民俗风情,利用多种影视特技特效再现当地具有典型意义的经典故事情节,基本上以旅游景点为依托,适合常年固定演出。

这是百度给出的实景剧定义。

在中国旅游界,实景剧约有十年发展史,以2004年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为巅峰的起点,迅速引领风潮。今天,在中国各旅游目的地,有近百部正在演出的实景剧,有300场以上正在筹备中的实景剧。

在山西,实景剧正在蓄势,期待后发。

“室内”平遥——“印象”的期待

海南。桂林。丽江。武夷山。普陀。杭州。重庆。平遥。

从南往北,这是目前中国最北端的一个“印象”了——张艺谋团队正在打造中的《印象平遥》,紧锣密鼓,夜以继日。

平遥古城小西门城墙内侧,平遥县顺城路154号,长达766.64米的围挡,将正在建设中的占地140亩的“印象平遥”剧场围得密不透风。未佩戴工作组证件者不得入内。

“我唯一能告诉你的是,这是我国北方第一部‘印象’演出项目,我们将有一个与全国不同,甚至是与全世界都不同的别致剧场。”8月20日,在平遥采访时,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建昌回答得滴水不漏。他自己也只去过一次施工现场。

它的创作由印象团队进行,平遥提供全部资料配合。据说是电影式情景演出?或许类似话剧?可能有音乐剧元素?……刘建昌一概笑而不置可否。总之,一切都只是传说。

这样严密包裹、精心酝酿中的《印象平遥》,带给我们巨大的悬念与期待,尤其是在北方旅游交易会期间。我们只能等待2013年元旦,它的惊艳亮相。

相较于张艺谋的前7个在山水实景间演出的“印象系列”,《印象平遥》是唯一一个室内剧。因此,刘建昌相当严谨地称它为“大型室内情景剧”。

印象系列总导演王潮歌是这样说的,平遥古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瑰宝,该剧也是全国第一部以山西历史文化、晋商特色、民族特色、山西人事物为表演主题的大型旅游演出项目。“通过情景实演、电影形式展现山西和平遥古城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提升国内外游客对山西文化的认知和欣赏,推进平遥古城乃至整个山西的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新跨越。它承担了“山西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文化旅游标杆项目的重任。”

与张艺谋的合作洽谈其实早已开始。“项目实施期限15个月。去年10月13日正式签约,3月10日正式动工,7月底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声、光、电安装工程。10月中旬开始实地排练。明年演出。”这些是刘建昌可以透露的。

虽然距面世还有4个多月、一切都还未知,可网络上已出现了《印象平遥》的电子票预售系统。这敏锐的商业嗅觉,同样体现着各方人士对《印象平遥》的巨大期待。

而平遥之后,《印象五台山》,也已在积极筹备之中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印象 实景剧 张艺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