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说透张艺谋:因不敢正视人生 而生出瞒骗的文艺

2012年01月16日 08: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子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鲁迅说透了张艺谋

许子东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兼中文系主任

《金陵十三钗》画面惊艳,情节精彩,看完后又使人感到郁闷(艺术能使人郁闷是一种成功)。但为什么郁闷呢?我已在“众议院”写了两篇短文,却觉得仍然词不达意。没想到鲁迅在1925年《论睁了眼看》中的一段话,却早已道出我的观后感:

“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其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在这路上,就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的满足着,即一天一天的堕落着。但有觉得日见其光荣。在事实上,亡国一次,即添加几个殉难的忠臣,后来每不想光复旧物,而只去赞美那几个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几个烈女,仿佛亡国遭劫的事,反而给中国人发挥“两间正气”的机会,增高价值。(重点号为引者所加)

某日节目空隙(去广告时间),和文道比较胡适和鲁迅。他说早年喜欢胡适,现在更理解鲁迅。我觉得,药方是胡适的好,病症是鲁迅看得透。

在同一篇杂文里,鲁迅又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光。……中国人向来因为不敢正视人生,只好瞒和骗,由此而生出瞒和骗的文艺来……没有冲破一切传统思想和手法的闯将,中国是不会有新文艺的。”

导演、编剧、观众、评论者,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鲁迅 张艺谋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