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演员片酬25年涨5000倍 作家稿酬十几年没变

2012年03月14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们不愁

富豪榜作家拿的都是版税

在很多作家呼吁涨稿酬的时候,也有网友指出,该标准的提升,对于畅销书作家的收入影响并不大。据记者了解,除了根据《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中,按照每千字30元-100元的最低稿酬保障外,作家还有其他方式可获得报酬,如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版税稿酬。郭敬明、于丹、郑渊洁等人,常年在“中国作家富豪榜”榜上有名,拿的都是版税稿酬。

网络写手:点击率+版税

网络写手异军突起,南派三叔来蓉签售时曾透露,他认识不少网络“大神级写手”的收入,靠网上点击率及版税稿酬,收入已经可达千万。出版社:稿酬应看销量说话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资深出版人金丽红,深有见解,“从出版社这方面来看,目前通行的,已经不是千字多少钱,而是按照版税付出稿酬。比如早在1992年,王朔出书就是拿版税了。其实,不管如何,说到底,作家因写作而获得的收入,最终还是要看你的作品的销量、市场号召力,有销量,稿酬就高。没销量,稿酬就少。这是现实铁律。像郭敬明、刘震云、六六等等,因为写作,都有可观的收入。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实习生荀超

他们有招

韩寒曾开天价稿酬“高于行业标准20倍”

2009年5月1日,韩寒在博客上为新杂志征稿并给出了稿费标准:普通稿件,1000字/1000元;封面文章1000字/2000元。韩寒称,这是“国内行业标准的20到40倍,也是国内最顶尖杂志给特约顶尖作家的稿费的2—4倍。”

除了对优秀稿件给予“重金”以外,韩寒在杂志中还推出了“脑残稿”栏目,即每期杂志还刊发最差观点和文笔的文章两篇到三篇,“杂志完全不认同作者的观点,认为作者脑残,杂志也会发表此类文章示众。”韩寒表示,为了表示和这些人的形象的吻合,这类文章的稿费标准是千字250元,“这也是非常高的标准,250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250的诞生也是有成本的。”

对于“高额稿费”引发的种种争论,韩寒表示,自己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给写得好的作者多一些报酬,“其实国内办杂志亏钱是少数,也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我自己也算衣食无忧,可以少赚一些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如果杂志赚不到钱那我大不了不干了,也不会自己往里面倒贴钱。”

韩寒推出“天价稿酬”,《最小说》主编郭敬明马上表态说,“每个杂志有每个杂志自己的情况,定位、风格也都有不同,所以稿酬有高低很正常。每千字一两千也不是特别高,我之前给别人写东西还有过每字20块的。高稿酬不会对我产生压力,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定位和读者。一般情况下,我们给的稿酬是每千字90—300元,根据作者人气、稿件质量等给出具体的数目。我们那么长时间来都是这个标准,也没打算有改动,大家合作得挺好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稿酬 演员片酬 韩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