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在好莱坞美剧比电影重要(图)

2011年11月10日 08: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润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什么这些电影仅仅是好莱坞创作的一小部分,却在观众的认知中地位如此突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到了今天,21世纪,人们在价值观上仍然有很多困惑:什么是爱?什么是家庭?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是否应该将自己全部投入到追求物质生活中去?我们是否应该尽量去争取名利?我们是否应该找到一条更富于精神意义的道路,保持自己的特立独行?什么事情是真正有教育意义的,什么又仅仅是为了谋生?

时代周报:所有电影都会面对一个命题:“市场和艺术的平衡”,你在教学中会谈论这些吗?好莱坞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罗伯特·麦基:我要说,艺术和市场对于一部电影来说都很关键。电影营销也很重要。创造一部新电影的时候,电影人是要承担很多风险的。一部典型的、主流的美国电影需要耗资百万美元,甚至当影片完成后,电影公司经常也会再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做市场营销。因为电影公司是商人,他们为利润所驱动,这意味着他们害怕看见自己的电影面对着空荡荡的电影院。为了保证健康的回报,大部分主流电影背后有大规模的营销公司出谋划策。尽管如此,很多电影还是连收支平衡都做不到。不少电影公司都依赖于每年仅有的几部“大片”来填补他们在其他电影上的损失。营销部门就负责有效地进行推广,让人们到电影院里去看“大片”。

如果没有市场营销,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电影什么时间在影院上映,电影公司还靠什么赚钱呢?

时代周报:技术在进步(尤其是3D技术),有些明星可能很有影响力;这些都导致有些人会觉得故事对于电影来讲也许不那么重要。

罗伯特·麦基:故事是人生的工具,是电影的核心。演员和技术当然很重要,但是没有好故事,技术和有才华的演员怎么能发挥出优势呢?

时代周报:好莱坞编剧的生存状态如何?例如他们在电影工业中的地位,和导演的关系。

罗伯特·麦基:在好莱坞,没有足够能满足电影、电视制作需要的高质量编剧。电视对编剧的需求远远比电影多。好莱坞每年生产400-500部电影,只要剧本很棒,就基本上不会受到导演和制片人的干扰—这很令人惊喜。这不是说,有了这样的环境,导演和编剧个性不和都不会干扰作品,但是我相信,好莱坞最好的制作和导演人才都充分意识到,他们的事业依赖于编剧完整的高质量工作。编剧交出他们的成熟作品时,都会维持作品的完整性,不完整、不完美的作品有时候会需要从头修改。

“我对编剧的建议就是写”

时代周报:有人认为写作是一种天分,不能被教会的,对你的编剧班很怀疑。

罗伯特·麦基:对,有些人生而是天才。如果他能将他的天赋和目标很好地结合,天赋会是上帝的恩赐。有天赋的人之所以能被赏识,因为他们持续地为目标努力。一个人的目标和技巧之间应该保持一贯性。

另一些人有天赋,但是他们没有在意,也没有将天赋用在积极的目标上。他们缺少决心、自信、勇气和持续的努力。尽管有天赋,这些人也不会成功,因为他们没有其他补充的素质。这里就有教学的必要性。

时代周报:你给编剧什么建议?

罗伯特·麦基:编剧不是谈论如何写作、思考如何写作、想象写作的人。编剧是写作的人。他们阅读自己的作品,然后尝试用自己的品位下判断,指导未来的写作。所以我能给任何人最好的建议就是写。

时代周报:为什么你致力于教编剧,而不是自己写作剧本?

罗伯特·麦基:每个人都可以写作,只是或好或坏而已。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教授写作。一个人必须要有一段有意义的人生经历,最重要的就是要说出真相。我不是在随便兜售梦想,我在教授我相信的东西。我不教任何理论。理论是一个你不能证实的东西。理论是投机的。我教原则,这些原则是人性里的。从人们在岩洞里围着火堆坐着的时候就存在的,被他们口口相传。这些原则超越所有文化,是通行的,永久的。

时代周报:对于编剧而言,经验和想像力哪个更重要?

罗伯特·麦基:我觉得都重要,但是人生经验是第一需要的。有了它,你的人生可以感觉到更重要和有意义的部分。教育和经验能让一个人成就突出、获得尊重。

至于想象,这是一种去感知不存在的事物、形成心理意象的能力,让你可以在意念中形成一整个世界,编剧可以有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任何问题的能力,通过意念探索过去和未来。

时代周报:现在,对于你而言,电影在人生中意味着什么?

罗伯特·麦基: 我仍然相信,最好的人生像一场高尔夫球赛,应该包含尽可能多的回合。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仍然在经历最多的回合。但是教学、出书、开讲座,这些跟电影有关的事情,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留给这场高尔夫的时间就很少了。—开玩笑,哈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美剧 罗伯特·麦基 电影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